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所以煩惱業障全都沒有了


我們真學、我們真幹,佛菩薩就真照顧。無論是順境是逆境、善緣惡緣,全都是善知識,這個我們在《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學來的。這個人是善人,樣樣都叫你稱心如意,你在這個境界當中有沒有貪戀?如果起貪戀,毀掉了,他是魔,他讓你生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都是煩惱,喜歡也是煩惱。他在旁邊示現的就像羅剎一樣,看你怎麼樣?你起不起怨恨。所以,順境善緣鍛煉我們什麼?不生貪戀,不起心動念。逆境惡緣沒有怨恨,總是心地清淨平等。只要心清淨平等,智慧就生了,覺是智慧,你就生智慧不生煩惱。所以會修的,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什麼境界都是善友、都是老師,都是一個感恩戴德。「戀德禮辭」,戀德是感恩。禮辭是什麼?禮辭,我還是念佛,我不受他干擾。五十三個法門代表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門門我都知道,我不學,我就學念佛這一門,一個目標向著西方極樂世界,善財給我們表演的,我們真成就了。這就是遇緣有異,所以有九品差別。

  「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你看,妙法!上三品心量大,量大福大。量大是什麼?是普度眾生,希望眾生個個都像我一樣成就。小凡夫只顧自己,也顧別人,但是顧別人的心差一點,顧自己的念頭重,這有輕重差別。下品三人就是同居土的,凡聖同居土的,遇惡凡夫就是六道裡頭造業的這些眾生,特別是造惡業。換句話說,他要不往生極樂世界肯定墮三惡道,這是什麼?貪瞋痴慢疑重的這些眾生。這些話我們講得很清楚。心,起心動念貪瞋痴慢疑;情緒,怨恨惱怒煩;造業,殺盜淫妄,幹這些,這是什麼?這三途惡眾生。這些人遇到這個法門,他怕三惡道苦,決心回頭求極樂世界,這是什麼?這是他的善根福報現前了。他能不能去?能去,你看經上講的,只要信願行,行就是念佛、真幹,這些惡的習氣,造無量無邊的惡業不要去理它,不必想著去斷煩惱,也不要想著消業障,你就把這句阿彌陀佛念好,煩惱自然沒有了,業障自然消掉了。不要讓這些業障跟煩惱破壞你念佛功夫,那你就錯了!

  你腦子裡頭有一個念頭,念佛人怎麼會有業障?怎麼會有煩惱?不會。阿彌陀佛沒有業障、沒有煩惱,我的心裡只有阿彌陀佛,所以心裡頭的煩惱業障全都沒有了。你得要有這種想法,這個想法是健康的、是如法的。念佛人還想著我過去造多少罪業,過去生中,那你是愈想愈糟糕,佛都忘記了,全想的是業障,果報就現前。一定要想到,我們想到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在這個經上講得清楚,彌陀在因地,沒成佛之前是因地,發四十八願,五劫修行,本願功德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化生的,自自然然的,功德的成就。這個世界成就到今天十劫,阿彌陀佛並沒有中斷,這十劫的時間接引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這一切眾生是以六道苦難眾生為第一優先,這是善導大師說的。讓這些眾生在這一生當中平等的成就,這還得了!這是阿彌陀佛對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的法布施!你要是明白了,你就曉得我們今天要怎麼做法。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五集) 2011/1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0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