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一碗湯麵的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名稱我們叫它做“一碗湯麵”。
這個故事是17年前的12月31日,也就是除夕夜,發生在日本札幌街上一家“北海亭”的麵館裡。除夕夜吃蕎麵條過年是日本人的傳統習俗,因此到了這一天,麵館的​​生意特別好,北海亭也不例外,這一天幾乎整天都客滿,不過到晚上10點以後幾乎就沒有客人了,平時到凌晨,街上都還很熱鬧的,但這一天大家都早一點趕回家過年,因此街上也很快就安靜下來。北海亭的老闆是個憨憨傻傻的老實人,老闆娘倒很古道熱腸,待人親切。
除夕夜,最後一個客人走出麵館,老闆娘正打算關店的時候,店門再一次輕輕的被拉開,一個女人帶著兩個小男孩走進來,兩個孩子大約是六歲和十歲左右,穿著全新的一模一樣的運動服,那女人卻穿著過時的格子舊大衣。
“請坐!”聽老闆這麼招呼,那個女人怯怯的說:“可不可以....來一碗....湯麵?”背後的兩個孩子不安的對望了一眼。
“當然……當然可以,請這邊坐!”
老闆娘帶著他們走到最靠邊的二號桌子,然後向廚台那邊大聲喊著:“一碗湯麵!”。一人份只有一團面,老闆多丟了半團面,煮了滿滿一大碗,老闆娘和客人都不知道。母子三人圍著一碗湯麵吃得津津有味,一邊吃,一邊悄悄的談著:“好好吃喲!”哥哥說。
“媽,您也吃吃看嘛!”弟弟說著,挾了一根麵條往母親嘴里送。
不一會兒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同聲誇讚:“真好吃,謝謝!”並且微微的鞠了一躬,走出麵館。“謝謝你們!新年快樂!”老闆和老闆娘同時這麼說。
每天忙著忙著,不知不覺很快的又過了一年。又到了12月31日這一天;迎接新的一年,北海亭的生意仍然非常興旺。比去年除夕夜更忙碌的一天終於結束了,過了十點,老闆娘走向店門前,正想將門拉下的時候,店門又再度輕輕的被拉開,走進來了一位中年婦人另外帶著兩個小孩。
老闆娘看到那件過時的格子舊大衣,馬上想起一年前除夕夜最後的客人。
“可以不可以…給我們煮碗……湯麵?”
“當然,當然,請裡邊坐!”
老闆娘一邊帶他們到去年坐過的二號桌子,一邊大聲喊:“一碗湯麵!”
老闆一邊應聲,一邊點上剛剛熄掉的爐火。“是的!一碗湯麵!”
老闆娘偷偷的在丈夫的耳朵旁說著:“餵,煮三碗給他們吃好不好?”
“不行,這樣做他們會不好意思的。”
丈夫一邊這麼回答,卻一邊多丟進半團麵條到滾燙的鍋子裡,站在旁邊一直微笑著看著他的妻子說:“你看起來挺呆板的,心地倒還不錯嘛!”丈夫默默的盛好一大碗香噴噴的面交給妻子端出去。
母子三人圍著那碗麵,邊吃邊談論著,那些對話也傳到了老闆和老闆娘的耳朵裡。
“好香……好棒……真好吃!”
“今年還能吃到北海亭的面,真不錯!”
“明年能夠再來吃,就好了!”……
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又走出了北海亭。
“謝謝!祝你們新年快樂!”望著這母子三人的背影,老闆夫婦倆反復談論了許久。
第三年的除夕夜,北海亭的生意仍然非常的好,老闆夫婦彼此忙到甚至都沒時間講話,但是過了九點半,兩個人開始都有點不安了起來。十點到了,店員們領了紅包也回去了,主人急忙將牆壁上的價目表一張一張往裡翻,把今年夏天漲價的:“湯麵一碗二百元”那張價目表,重新寫上一百五十元。二號桌上面,三十分鐘前老闆娘就先放上一張“預約席”的卡片。
好象有意等客人都走光了才进来似的,十点半的时候,这母子三人终于又出现了。哥哥穿著国中的制服,弟弟穿著去年哥哥穿过的稍嫌大一点的夹克,两个孩子都长大很多,母亲仍然穿著那件褪了色的格子布旧大衣。
“請進!請進!”老闆娘熱情的招呼著。望著笑臉相迎的老闆娘,母親戰戰兢兢的說:“麻煩……麻煩煮兩碗湯麵好不好?”
“好的,請這邊坐!”老闆娘招待他們坐到二號桌,趕快若無其事的將那“預約席”的卡片藏起來,然後向裡面喊著:“兩​​碗湯麵!”
“是的!兩碗湯麵!馬上就好了呦!”老闆一邊應聲,一邊丟進了三團面進去。
母子三人一邊吃麵,一邊談著話,看起來很高興的樣子。
站在廚台後面的老闆夫婦也跟著感受他們的喜悅,內心也跟著喜悅起來。
“小淳和哥哥;媽媽今天要謝謝你們兩個人啊!謝謝!”
“為什麼?”
“是這樣的,你們過世的爸爸所造成八個人受傷的車禍,保險公司不能支付的部份,這幾年來每個月都必需繳五萬元。”
“哎,這個我們知道呀!”哥哥這麼回答。
老闆娘一動也不動的靜靜聽著。
“本來應該繳到明年三月的,但是今天已全數繳完了!”
“啊?!媽媽,真的呀?”
“哎,真的。因為哥哥認真的送報,小淳幫忙買菜做飯,使媽媽可以安心工作,公司發給我一份全勤的特別獎金,因此今天就將剩下的部份全部繳完了。”
“媽!哥哥!真是太好了,不過以後請讓小淳繼續做晚飯。”
“我也要繼續送報紙。小淳,加油!”
“謝謝你們弟兄倆,真的謝謝!”
“小淳和我有一個秘密,一直都沒有跟媽媽您說,那是……11月的一個禮拜天,小淳的學校通知家長要去參觀教學課程,小淳的老師還特別附了一封信,說小淳的一篇文章被選為全北海道的代表,將參加全國的作文比賽。我聽小淳的同學說才知道的,因此;那一天我代表媽去參觀了。”
“真有這回事?後來呢?”
“老師出的題目是『我的志願』,小淳是以一碗湯麵為題寫的作文,還要當眾讀這篇作文。”
“作文是这样写的:爸爸车祸了,留下很多债务,为了还债,妈妈从早到晚拚命工作,连我每天早晚认真送报的事,弟弟也全部写出来了。”“还有,12月31日晚上,我们母子三人共同吃一碗汤面,非常好吃……三个人只叫一碗汤面,面店的伯伯和伯母竟然还向我们道谢,并且祝我们新年快乐!那声音好象在鼓励我们要坚强勇敢的活下去,赶紧把爸爸留下的债务还清!”
“因此小淳決定長大以後要開麵館,當日本第一的麵館老闆,也要對每一個客人說加油!祝你幸福!謝謝你!”
一直站在廚台裡聽他們對話的老闆夫婦突然失去踪影,原來他們蹲下來,一條毛巾一人抓一頭,拼命擦著不斷湧出來的淚水。
“作文讀完了,老師說:小淳的哥哥今天代表媽媽來了,請上來說幾句話。”
“真的?那你怎麼辦?”
“因為太突然了,開始不知說什麼好。我就說:謝謝大家平時對小淳的關愛,我弟弟每天必須買菜做晚飯,常常會在團體活動中急忙的回家,一定給大家添了許多麻煩。剛剛我弟弟讀一碗湯麵的時候,我曾感到很羞恥,但是看見弟弟挺胸大聲讀完一碗湯麵的時候,感到羞恥的那種心情才是真正的羞恥。”“這些年來… …媽媽只叫一碗湯麵的那種勇氣,我們兄弟絕對不會忘記……我們兄弟一定會好好努力,好好的照顧母親,今後仍然拜託各位多多關照我弟弟。”
母子三個悄悄的握握手,拍拍肩,比往年都快樂的吃完過年的面,付了三百元,說聲謝謝!並且鞠了躬走出麵館。望著母子三人的背影,老闆好像做個一年的總結似的大聲說:“謝謝!新年快樂!”
又過了一年。北海亭麵館過了晚上九點,二號桌上又放了一塊“預約席”的卡片等待著,但是那母子三人並沒出現。
第二年、第三年,二號桌仍然空著,三個母子都再沒有出現。
北海亭的生意越來越好,店內全部都改裝過,桌椅都換了新的,只有那張二號桌仍然保留著。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許多客人都覺得奇怪,這樣問。
老闆娘就講述關於一碗湯麵的故事給大家聽,那張舊桌子放在中央,對自己好像也是一種鼓勵,而且說不定哪一天那三個客人還會再來,希望仍然用這張桌子來歡迎他們。
那張二號桌變成了“幸福的桌子”,客人一個個傳開去,有許多學生好奇,為了看那張桌子,專程從老遠的地方跑來吃麵,大家都特別定要坐那桌子。
又過了很多個12月31日。
北海亭附近的商店主人,到了除夕這天打烊以後,都會帶著家眷集合到北海亭來吃麵,一邊吃,一邊等著聽除夕的鐘聲,然後大家一起到神社去拜拜,這是五六年來的習慣。
這一天過了九點半,先是魚店夫婦端來一大盤生魚片,接著又有人斷斷續續的帶酒菜來,經常都集合了三、四十個人,大家都很熱絡;每個人都知道二號桌的由來,大家嘴裡什麼都不講,但是心裡卻想著那“除夕的預約席”今年可能又空空的迎接新年了。
有人吃麵,有人喝酒,有人忙進忙出準備菜餚,大家邊吃邊談,生意上的話,連海水浴的事,最近了添了孫子……無所不談,打成一片,像一家人。過了十點半,門突然再度被輕輕的拉開。所有的人都停止談話,視線一起朝向門口望去。
两個青年穿著筆挺的西装,手上拿着大衣走進来,大家鬆了一口氣,繼續恢復熱鬧的氣氛,老板娘正準備說“抱歉,已經客满了”拒绝客人的时候,有一個穿和服的女人走進来,站到两個青年人的中間。
店內所有的客人都屏住呼吸,聽那穿和服的婦人慢慢的說:“麻煩……麻煩,湯麵,三人份可以嗎?”
老闆娘的臉色馬上就變了,經過了十幾年的歲月,當時年輕母親和兩個小孩的形象,和眼前這三人,她瞬間努力想把畫面重迭在一起,廚台後的老闆看傻了,手指交互的指著三個人,“你們……你們……”的說不出話來。
其中有一個青年望著不知所措的老闆娘說:“我們母子三人,曾在十四年前的除夕夜叫了一份湯麵,受到那一碗湯麵的鼓勵,我們母子三人才能堅強的活下去。”
“後來我們搬到滋賀縣的外婆家住,我今年己通過醫師的檢定考試,在京都大學醫院的小兒科實習,明年四月將要來札幌的綜合醫院服務。”
“我們禮貌上先來拜訪這家醫院,順便去父親的墓前祭拜,和曾經想當麵店大老闆未成,現在在京都銀行就職的弟弟商量,有一個最奢侈的計劃……就是今年除夕,母子三人要來拜訪札幌的北海亭,吃三人份的北海亭湯麵。”
一邊聽一邊微微點頭的老闆夫婦,眼眶裡溢滿淚水。坐在門口的菜店老闆,把嘴裡含著的一口面用力咯一聲整口吞了下去,然後站起來說:“餵、餵、老闆,怎麼啦?準備了十年一直等待這一天來臨,那個除夕十點過後的預約席呢?趕快招待他們啊!快呀!”老闆娘終於恢復神誌,拍了一下菜店老闆的肩膀,說:“歡迎,請。餵!二號桌三碗湯麵”那個傻愣愣的老闆擦了一下眼淚,應聲說:“是的,湯麵三碗!”

這是1998年日本最暢銷、最受歡迎的兒童書。
這個故事在日本發表時,老師、家長和兒童,百萬以上的讀者,都被第一篇『一碗湯麵』中那位堅強的母親,懂事又肯吃苦的兩個小兄弟,尤其是被憨厚善良的麵店老闆夫婦的善行所感動,紛紛流下眼淚。那不是傷感的眼淚,而是被那一份真誠的關愛和那一片寬厚的心腸所感動的落淚,那是讀者內心的善念被啟發出來而落下的熱淚。
從現實的眼光來看,麵店老闆所付出的並不多,不過2個麵團而已,但是,憨厚、善良、古道熱腸,幾聲誠懇帶有勉勵、祝福之意的“謝謝,新年快樂!”卻使正受殘酷現實逼迫陷入困境的母子三人增添面對困境的勇氣,走過那艱難的日子。他們的善行獲得善報,麵館的生意越來越興旺。
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個啟示
即是不要忽視自己對這個環境的影響力,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心存善念,也許你那發自內心的真誠的關懷,表面看微不足道,但卻能給別人帶來無限的光明。
因此,我們多麼熱切希望和企望。朋友,不要再吝嗇了,希望今後我們都能願意奉獻自己久藏的愛心,點亮它吧!即使那隻是一點點的亮光而已,對寒冷的冬夜而言,卻也是真真實實溫暖和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