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答問:為何誦經迴向業障還沒消掉?


問:弟子的母親患有自閉症,一直是由善良、正直的弟弟專門照顧他老人家。弟弟曾經請教老法師如何幫助母親,師父開示說念一千部的《無量壽經》迴向給母親。但弟弟認真讀完一千部之後,母親的症狀好轉的有限。
答:那你就再念一千部,既然有一點好轉,這已經開始好轉,那後面這一千部效果就會更好,然後你再念一千部,決定有好處。為什麼?這裡頭有個道理,你自己有真實功德是你母親給你的,你母親不生病你就不念了。你為什麼能夠念個三千部,五千部,一萬部?是由你母親生病你才念的,母親是這個功德。
《地藏經》上你看光目女為什麼能把她的母親度化?是因為她母親墮地獄,她才認真念佛,才念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等於成阿羅漢,真的證果。那是真誠心,她得的成就,她母親給她的。她母親不墮地獄,她保險證不了果。
所以你要曉得各人有各人的功德。你的成就就是你母親的真實功德,你要沒有成就,那你母親就不行,所以你要真的很認真努力去修學。不然你念這一千部心都不誠,心都不專,為什麼?敷衍塞責,我一千部念完了,看看有沒有效;效果有一點,不大。你要是用真誠心去唸,不一樣,這個道理要懂。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沒有懷疑,曉得到底是怎麼回事情。所以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下面他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如何幫助母親恢復健康?這我剛才說了。弟弟因為母親症狀沒有明顯好轉,已失去學佛誦經的信心,請問如何幫助弟弟?
答:你告訴你弟弟,你誦經一千部是有效,不是沒有效。就好像吃東西一樣,你吃一碗飯,沒有飽,你要吃第二碗,第二碗不飽,吃第三碗不就飽了嗎?你才吃到第一碗,後頭就不吃了,那你活該,還挨餓,就是這麼個道理。
真正孝順父母,發個大心,我一生盡形壽受持《地藏經》,我每天都讀,那個效果就不可思議。這就是理要懂,然後問題就能解決。不明道理,看到、念到的時候,這沒有效果就退心了。正好像走路一樣,方向、目標都是正確的,走了一半還沒有到,算了不走、不去了,你永遠達不到目的地。
所以是自己跟母親業障都很重,哪有這麼快、這麼便宜的事情就把業障消除掉,沒有這個道理。我們自己業障很重,要用真誠、清淨心,恭敬心真正來受持讀誦。讀誦最重要的是明理,經裡頭的道理要懂得、要明了,而且真正要落實,要去做。把經典的理論變成我們自己的思想見解,經典裡面的教訓變成我們實際生活行為,那個效果就非常大。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四) (共一集)  2006/1/1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295-0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