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願度眾生,願了生死,願成佛道】


  如果是妄念太多,一定要靜下來,不要照顧妄念;愈怕妄念多,妄念就愈多,決定止不住。妄念起來,用什麼方法?不去理會它,把意志,像念佛,專注在佛號上,無論是善念也好、惡念也好,統統不理會,念頭轉移,專注佛號,久而久之,妄念自然就少了。這是我們通常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很有效。
      當然,精神與自己的願力有很大的關係,一定要發大願,「願度眾生,願了生死,願成佛道」。凡是有成就的人,沒有別的,願力在那裡推動他,所以他才能勇猛精進。
  七覺支頭一條,「念覺支」。小注裡面注的是一般的講法,這是通途講法,在什麼地方用這個講法都行,都可以。「念覺支」:「心沉時」,這是心昏沉,提不起精神來,「念用擇進喜以起之」。這是教我們方法。昏沉的時候用什麼?用「擇法」。選擇經行,選擇拜佛,選擇止靜,選擇專注佛號,這就屬於「擇法」,你要知道選擇什麼樣的方法來對治。如果不知道用方法來對治,你的功夫就提不起來。而方法無量無邊,不是一個方法。別人用的方法,我未必用得得力;我用的方法,別人也未必得力。方法一定要契機,不是契大眾的機,是契我個人的機。
  根機與習氣有關係,也就是說,過去生中你所修學的法門。如果現在所修學的跟你過去所學的是一致的,你就學得很舒服、很順利,接著再幹;如果現在學的法門跟過去生中完全相違背的,就學得非常辛苦、非常艱難,不熟。所以每一個人的根機,與過去生中的修行有密切的關係。佛與菩薩、阿羅漢,他們教化眾生為什麼容易?他能看得出你過去,所以東西非常契機,知道你過去生中所修學的。我們凡夫,這些善友就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能力要小心觀察,從經驗當中去揣摩、去觀察,然後再做試驗。譬如說經教,我們的根性,在大乘法裡面這八個宗派當中,我們適合於修學哪個法門,都與過去生中有密切關係。如果契合根性,你這個法門學起來很容易,一帆風順;如果與過去生中修的不相應,你學得很辛苦,不容易成就,容易退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