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在這特殊時代,你是一個特殊的人--索達吉堪布談"大乘八宗"


佛教不但要廣,也要深
前面講的“生活佛教”,涉及的是佛教的廣大方面。但佛教也需要有甚深方面,否則,即使佛教徒比較多,每逢初一、十五,寺院里就人山人海,但若學得很表面,深度不够的话,也很難有機會一窺佛法的奥義。
在甚深方面,我們佛學院有一定的專長,三十多年來,研究顯宗和密宗比較有優勢,很多出家人和居士每天都在研習五部大論、顯密教義。但是,如何將這些成果與更多人分享,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現在也有一些計劃。
今年,新年的第一天,網上傳來淨空老法師對我的肯定和讚嘆,讓我再次想到了這個問題。當然,我不會因為別人讚嘆兩句,就得意洋洋,我的性格對讚歎和誹謗都不太在乎。但不久前有緣與老法師會面時,從他身上,我確實學到很多,也發自內心地敬佩:他多年來對淨土宗的弘揚,如今在全世界有目共睹;對傳統文化的恢復,這麼多年也從未放棄。他希望我在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融合方面,起到一些作用,畢竟過去因為文化隔閡和傳統不同,彼此間曾有一些誤會和摩擦。
他的有些話,對我是一種特殊的緣起。他講經說法已有58年,非常了不起!今年雖然90歲了,卻耳聰目明、智慧敏銳,生活完全可以自理,每天還在網上給全球傳法,讓人無法想像,可以說是一種奇蹟。
他對我創造了什麼緣起呢?本來五部大論是我多年弘揚的教法,早在上世紀90年代,法王沒有圓寂之前,佛學院漢族四眾就在不斷學習。而五部大論的教義,對複興大乘八宗非常有幫助。雖然我人微力薄、能力有限,漢地也有很多高僧大德在護持八宗法脈,但振興八宗對佛教來講關係重大,所以從今年起,我打算在這方面盡一點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一、教義
首先在教義方面,藏地的五部大論,是研究和繼承大乘八宗的最好方便。
1.俱舍系、戒律系:可以研究律宗,包括《毗奈耶經》《四分律》,因為它直接解釋了聲聞乘的見解和行為。
2.因明系:可以研究唯識宗。因為因明的最終目標是名言量,而抉擇名言量最究竟的,《中觀莊嚴論釋》中說,就是唯識宗。此外,依照《釋量論》的觀點,抉擇果量和世尊成立為量士夫,最終也建立在唯識宗的觀點上。
3.中觀系:可以研究三論宗。三論宗的“三論”指《中論》《百論》《十二門論》,這些就是中觀系的研習內容。此外,我們還聞思過《中觀莊嚴論》《入中論》等其他中觀論典。
4.般若係:可以研究天台宗。般若係主要學習現空雙運的般若空性,尤其是《現觀莊嚴論》,講解了智慧與慈悲二者相結合的教理。這有助於理解天台宗的《妙法蓮華經》《大般若經》《大智度論》,還有智者大師的寂止、勝觀法門。
5.修心系:可以研究禪宗、華嚴宗。其中,禪宗的《金剛經》《心經》《六祖壇經》,我曾傳講過,修心係可以直接修學,此外,他們平時也有參禪、調心、修加行;而華嚴宗研究是《華嚴經》,此經的很多內容,比如依止善知識、發菩提心、淨行品等,在我們所學的一些經論中,如《事師五十頌》《入菩薩行論》《普賢行願品》,也有相關教義。
6.淨土系:可以研究淨土宗。《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等淨土三經,淨土係也一直在學。
7.密續系:可以研究真言宗。真言宗(唐密)只是外續部,而藏傳佛教的密續系除了學習外續,還要學無上瑜伽續等等。
二、弘法人才
三十多年來,佛學院漢族四眾對於相關法義,一直都在聽聞、研討、复講、背誦、筆試和實修。算是具備了復興八宗的一定因緣。
三、傳承
八宗所涉及的佛經教典,百分之八九十的傳承,我們很多堪布、堪姆、法師都有,而暫時沒有傳承的,今後也可想辦法求取。因為在藏傳佛教中,《甘珠爾》和《丹珠爾》的傳承從未間斷,一直都完好無損地保存著。

只要沒有嫉妒心、自私心,我們可以全力以赴去複興大乘八宗。你們作為生在漢地的佛教徒,既要想到佛教可用於生活化的部分,也要考慮漢地八宗的複興、護持、弘揚。出家人和居士要結合起來,為未來的佛教增添新的輝煌。這方面,每個佛子都有一份責任。


“在這特殊時代,我是一個特殊的人”
今天在場的,有一部分是初學者,對佛教的基本知識並不是特別清楚。那麼,正如我前面所說,你到佛教團體來,可以先試一試。如果佛法對你的生活有用,你可以繼續學習和修行;如果一點用都沒有,我們也不會用佛教名義統治你、控制你,你想退出,隨時可以離開。
其實,只要對眾生有利,這樣的理念我們願意傳播。據說近期有部挺火的電影,裡面有一段對話,“你要去西天取經,佛經講了什麼?”“真相。”——呵呵,一提到電影,你們眼睛就睜大了,知道我說的是什麼,對吧?
現在,整個時代都在變化,佛教徒一定要抓住機遇,不能讓它擦肩而過。否則,很多佛教徒整天懶懶的,漢地的只會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藏地的只會念“嗡瑪尼貝美吽、嗡瑪尼貝美吽”,然後就這樣待著,那很多機遇就沒有了,再也​​得不到了。
實際上,在這特殊時代,你是一個特殊的人。每個人都要這樣想。
我自己也經常認為,我出生的這個時代,沒有戰爭和飢荒,是非常幸運的。在我擁有的世界裡,雖然有時會失去很多、有時會得到很多,但當我得到的時候,要對周圍,哪怕只有一個人,有一點點影響。如果能做到的話,我就會鼓勵自己:“在這特殊時代,我是一個特殊的人!”
你們每個人也要這樣想,不能整天吃喝玩樂。現在有些人很無聊,天天在手機上刷來刷去,看吃什麼喝什麼,這真的不重要。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並不只是為了享受,而應該有一點思想,要為眾生的福祉創造一點力量。
若能這樣,你的煩惱也會減少。因為所有煩惱都來源於自私自利,如果你經常關注佛教的未來、關心眾生的苦樂,心量就會越來越大,對很多東西不再執著,痛苦就會自然消失。甚至哪怕你得了嚴重疾病,也沒有啥感覺,因為自己只不過是浩瀚世界的一粒微塵,這個身體好也罷、壞也罷,無所謂,沒有什麼可焦慮的。
因此,每一個人要記住:“在這特殊時代中,我是一個特殊的人!”來到這個世上,我們生命有限,死亡隨時會降臨。在這之前,作為大乘佛教徒,很有必要用自己珍貴的智慧和悲心,去利益別人。
特別感謝很多發心人員,每天把時間、精力都用在服務眾生上面,給大家提供各種便利,否則,今天也很難有這麼多人享受佛法。希望依靠我們共同努力,不斷地努力,佛教還有更好的明天!
現在已經立春,冬天也越來越遠了,春天越來越近了……
2016年2月14日晚
大乘八宗:律宗、三論宗、天台宗、唯識宗、華嚴宗、淨土宗、禪宗、真言宗。
五部大論:戒律、俱舍、因明、中觀、般若。
- 結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