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怎樣迴向才算是不欺騙佛?


 問:請問迴向才算是不欺騙佛?老法師說要以真誠慈悲懺悔的心來念「迴向偈」,但因業障故,不能真正明了應該如何發真誠慈悲心?若念「迴向文」時,盡量保持一心專注,不令妄念夾雜,是否如法?
  答:如法,你就這樣念就好。真誠慈悲心也不是一下就發出來的,我們現在是妄想當家,煩惱作主,在煩惱裡面有個一分、兩分的誠意就好。慢慢的,要把我們的誠意從一分、兩分逐漸向上提升,妄想、分別、執著是逐漸減少,這是一般修學正常的現象。最重要的是要有進步,鍥而不捨。怕的是什麼?怕的是自己守不住,他會退轉。退轉,那就是真誠、清淨、慈悲心下降,煩惱習氣往上升,這個現象就不好。但是這種現像很多,我們常常看見。應該怎麼辦?不能一天離開讀誦聽講,這個方法有效果。我當年學佛,跟李老師發心講經,真正的目的只有一個,煩惱習氣太重,你說念佛,不行,會墮落;你說靜坐,也不行。所以我學講經。講經,你要準備,你得很認真,你要準備不夠充分,那你上台就下不了台。
  我早年講經,跟大家講,我是做學生,不是講經的法師,你們要知道。下面聽眾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我的監學,你們來督促我,我不能不用功。我講的是實話。各人根性不一樣,我這種根性得用這種方法,才能真正收到效果。每一天沒有離開經教,天天要讀,天天要講。不但是在講堂裡面講,對大眾是講,來一個人,我就跟一個人講,來兩個人,兩個人講。無論在什麼地方,在馬路上碰到人,我也跟他講幾句,機會教育。從來沒有捨棄,所以煩惱年年輕、月月輕,智慧年年長、月月長,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五十六年這樣走過來的。
恭錄自《佛學答問》,檔名:21-38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