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怎樣念佛能做到不間斷?


「如第二十三《十方佛贊品》曰:至心回向」,至心是真誠到極處,我們在這個世間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念佛求生,全都回向極樂世界,不為別的,只為這樁事情,「願生彼國」。「隨願皆生,得不退轉」,這兩句是講往生,你必定得生,生到極樂世界你一定得三種不退,就是阿惟越致菩薩,得不退轉就是阿惟越致菩薩。《往生正因品》有這麼一段話,「晝夜常念」,希望佛號不要忘記,口裡不念沒有關系,心裡不間斷,這真念佛。心裡怎樣能做到不間斷?這勢必要把念頭轉過來,就能做到,念念皆是阿彌陀佛。我念的人,自己家的親人,那個人是阿彌陀佛;我念的境界,喜歡的境界,那個境界是阿彌陀佛。你把所有一切人事物統統轉變成阿彌陀佛,你念佛就不會間斷,全是阿彌陀佛。實際,事實真的是如此,不是這樣想像,事實真是如此。為什麼?阿彌陀佛是自性,一切法不離自性,一切法皆是自性所生所現,阿賴耶所變,阿賴耶也不離自性。理上講得通,事上應該如是。這個樣子,晝夜常念就能做到。時時刻刻要注意,相續不斷。我們今天功夫不得力,會常常斷掉,斷掉不怕,一警覺到,立刻相續,就接著念,要認真、要努力。果然念到這個念頭相繼不絕,我們就歡喜心生了,為什麼?往生有把握了。常常斷續,這個往生沒把握,淨念相繼是決定得生;在這個地方就是晝夜常念,決定往生。
  
   「願欲往生阿彌陀佛清淨佛國」,家人不相信沒關系,慢慢來。我們自己功夫成熟了,真有這個能力,表演給家人看,家人都相信了。大概是四十年前,香港何東爵士的夫人,何世禮的媽媽,在香港就是表演往生。她預知時至,通知新聞記者,那個時候沒有電視,通知新聞記者來采訪,真的往生。何世禮全家是基督教徒,但是人很孝順,家裡供了佛堂,專門供養老母親。老母親坐著那裡往生的,跟大家告辭,說完之後真的就走了。全家相信了,全家都念佛,老太太這一招真高明。全家都變成佛教徒,把自己的住宅捐獻出來做道場,就是東蓮覺苑,就是他的房子,完全奉獻出來。這也是做給我們看的,家人不相信,最後一招全相信了。

  我們的願要堅定,只有這一願,什麼願都沒有了,就是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再去學習。「十日十夜,乃至一日一夜,不斷絕者,壽終皆得往生其國」。這個經文在後面,到後面我們再細細的來研究,念老的注解很豐富。「故知深信切願,持佛名號,乃我等唯一直出生死之寶筏」。深信切願、持佛名號這八個字,是我們唯一在這一生當中,直接了生死出三界的,筏是船,比船小,渡河用的。今天一般人講法船,寶筏就是法船,乘上這條船,就可以脫離六道輪回、脫離十法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經文上這是比喻,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乘坐蓮花而去,蓮花就是寶筏。

  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五五集)  2012/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