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修行路上最需警惕傲慢心(編輯自省)


傲慢是修行路上最容易犯的毛病,而且人一旦有了傲慢心,就會很快退步、下墮。傲慢越嚴重的人下墮得越快,最後只能是自食惡果。
古往今來,毀於傲慢的人不計其數
“我慢高山,不積德水”,有了傲慢心,不但積累不下福報,相反會快速損減福報。不論在世間取得多麼高的權位、擁有多麼豐饒的財富,傲慢心生起後,權位很容易丟失,財富也很容易散去。常常是世間的享用越豐足,自我心就越膨脹。古往今來,多少帝王、高官、社會名流毀於自我膨脹和傲慢。
項羽曾稱雄一方、不可一世,最終自刎於烏江。清政府閉關守國,自詡為天朝大國,認為外國人都是蠻夷,不把其他國家放在眼裡,終使中國主權淪喪;多少官員在其高位上,不知所以,最後導致犯罪;多少富甲一方的商人,因財大氣粗而飛揚跋扈,最後千金散去。

修行更需戒除傲慢心
對於修行人來說,有的念了幾年佛、修了幾年法、讀了幾部經、參加過幾次會供後就以為自己了不得,不要說把自己的金剛道友放在眼裡,就是高僧大德也不放在眼裡,甚至自己的上師說幾句,就滿是不服氣,自我感覺離佛不遠了。
《菩提道次第廣論》開篇有關阿底峽尊者的故事:尊者有一天覺得自己已經把所有的佛法都學會了,產生了傲慢心,空行母為摧其慢意,顯示了許多尊者從沒有見過的佛法,從此,尊者再無傲慢心。我想這個故事是為了告訴我們:像尊者那樣精通三藏四續經論的大善知識都不能有慢心,何況我們凡夫。

傲慢心理難察覺
傲慢的表現是什麼?就是自我誇大,自我高估,自信心極度膨脹,低視其他人,聽不進他人的建議、勸阻,個性張揚,處處展示自我,頭抬得高高的,眼睛向上看,如果別人某一方面不如自己,就貶低輕視他人;如果有人超過自己,就不屑一顧、冷嘲熱諷,心裡會想或是會說,這有什麼了不起,我只是沒做,要做肯定比他強。
有時傲慢心很隱蔽,不易察覺,當現世順利時能明顯顯露出來,當生活貧苦或遇逆境時,傲慢表現了另一種狀態,有些人會怨天尤人,覺得社會不公,認為自己有才能,各方面條件優越,卻沒有得到高位,心裡極度不平衡。輕則用懷才不遇來自我安慰,說一些埋怨批評家人、單位、社會的話,重則仇恨一切。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名師難遇,有的人好不容易今世皈依佛門,聽聞佛法,可是非但不用佛法來修正自己,去染還淨,反而更加傲慢、貪婪、嗔恨,修四加行不是為了消除業障、積聚資糧,卻成為炫耀自我、隨意指責他人的武器。參加會供不認真修行,不維護道場的清淨、團結,眼睛卻盯著別人的過失,口裡說著同門的壞話。自己稍稍懂得一點,就固執、傲慢起來,別人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嘴上雖講著自己懂得的佛理,內心卻是在標榜自己。一旦別人提出些意見,便憤憤不平:你還不如我呢,憑什麼說我?
還有一種現像很能反映人的傲慢心理,很多人對自己的前世感興趣,認為自己的前世很了不起,一定在善趣,很少會有人認為,自己的前世在下三途。

修行越好越謙虛
事實上,真正有成就的人都是極其謙遜的,應該是修行越好越謙虛,佛菩薩沒有一點傲慢,都非常謙虛。宗喀巴大師一再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比丘。”祖師大德有哪個不是謙虛的?
相反,越是業障深重的人越傲慢,在一定程度上,傲慢可以作為檢驗一個人修行程度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