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心中是什麼,就看到什麼



  有一個人在春天走進一個美麗的公園,出來以後卻說,這地方太醜太臭了。而另一個人也同時走進公園,出來以後卻感嘆道,好美啊!芳香撲鼻!

  原來,第一個進去以後總是趴在花下,尋找狗屎,所以只看見狗屎,只聞到臭味。而另一個卻漫步公園,眼睛總是看那些美好的東西,公園裡雖然有齷齪的地方,但他總是繞開,知道狗屎也會讓鮮花更美麗芳香,將注意力投入到欣賞春天的生機盎然,感受自然與生命的美好。

  這個公園,就是我們的世界!

  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不同思維模式會導致不同的行為模式,從而給這兩個人造成完全不同的感受,完全不同的人生,完全不同的命運。所以我說:看到就得到!To see is to gain. 不是知識與智商決定命運,是思維模式決定命運。我們將在夏令營中訓練引導學生,讓他們在不完美的世界,在二元對立的世界中轉換醜惡看到美好,從而在未來的生命中得到美好。

  在培訓界有一句話:注意力等於事實!注意力就是用心。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心是什麼,就播種什麼!心想什麼,就滋長什麼!

  現在我們就會看人了!那些經常埋怨社會、埋怨家人、埋怨領導、埋怨他人的人,肯定命不好。那些眼睛總是罪惡的人肯定心中裝滿了罪惡。那個著名的禪宗公案我想大家早就知道了:就是蘇東坡在佛印禪師眼中是佛,而佛印禪師在蘇東坡眼中是牛糞。最後還是蘇小妹給哥哥點破了:心中是什麼,就看到什麼!

  從佛法來說,我們只能看到心中的東西。我們一生無論怎樣努力,都只能得到心中的東西。所以修煉是如此的重要!修心是如此重要!——我們一生中往心中裝了什麼多麼重要!在子女教育上,我們由此也知道了,往孩子的心中裝什麼多麼重要!因為所裝的一切都將成為命運。



  中國老祖宗早就說:隱惡揚善。所以那些傳播惡、傳遞惡的人比製造惡的人罪業要大得多!今天世界的問題,就是很少人揚善,太多人揚惡造成的。

  多年以前,我曾經遇到某人,他告訴我,多少次他看到我的老師很壞。剛開始我還相信他,以為自己沒注意,老師隱藏太深了。

  當時我與他走在成都青龍場立交橋上,因為我很依賴自己的老師,聽到這些消息後,非常痛苦非常絕望,很想從高架橋上跳下去。

  緊接著我想,我天天在老師身邊都看不到,他好不容易來一次就每次看到,這其中有沒有值得研究的呢?況且憑我的判斷,老師也不可能是那樣的人呀。

  就在我痛苦萬分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這就是我的業障!就是業障看我沒有人依靠,老師是我的救命稻草,就想阻止我依靠老師,這樣我不就得不到教誨,繼續無依無靠流浪在迷茫的苦海中嗎?

  後來我又明白,這是我業障的表現,我要懺悔。我也明白了那個人是怎麼回事?一個人總是看見惡,這本身就是惡業的表現

  雖然智慧慈悲的人眼睛裡也會看到罪惡與苦難,但他心中生出的依然是美與善,因為他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發大願去承擔,去改變,而不是傳揚、仇恨和不滿。這就將煩惱轉成菩提。

  多年後,當我回頭再看看那個告訴我“秘密”的人,已經成為一個標準的苦難眾生。我不禁悚然,如果當時我相信他,又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到佛,而有些人總是看到魔呢?為什麼有人些總是看見善,而有些人總是看到惡呢?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到美,而有些人卻總是看見醜呢?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在事物中覺悟,而有些人卻總是在事物中迷惑呢?

  是世界的問題嗎?

  顯然不是!世界總是兩面同時具有的。那是什麼問題呢?佛法說,是業力!是不同的業力感召了不同的果報!是業力控制了心的開關撥向了不同的方向!因此我們急要做的不是改變他人,而是用佛的智慧願力把開關撥到美好覺悟的方向!

  讓我們一起懺悔業障,不見惡,不揚惡,不埋怨,不抱怨,用心做好自己,真正對自己的命運負責。接受一切,轉變思維,去感受萬物的恩典,傳播萬物的恩典,讓恩典充滿人間!

  最後,讓我們再复習一遍:看到什麼就得到什麼!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ain.

  感恩這個世界那些總是看到美好的人!是他們帶給了這人間的美好!也感恩生命中那些不美好的,正是因為這些,才激勵、滋養我們不斷成長!亦如蓮花因污泥而美麗。

  感恩這個表面不公平;實際卻無比公平的世界!感恩這個表面不完美;實際卻完美無缺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