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佛學Q&A --《預知時至》


弟子:師父,我想要預知時至來往生。
 
師父:
錯了!這種觀念大錯特錯!我們念佛修行的人是要無所求,一向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啊!不是靠自己要修到什麼程度、修到一心不亂、修到預知時至,才證明說我有功夫、我才會往生,這種觀念已經是「自力」了,落在自力的修行當中。


念佛人要有一個觀念,就是一切都靠阿彌陀佛巧妙的安排——「我都交給阿彌陀佛,祂會給我一個最好的安排」,我該怎麼樣那都是很自然的,我的信心不會間斷、我的內心不會懷疑,對不對?那我肯定絕對往生。




你在念佛的時候,心中就是「我一定往生、我一定往生」,這個就是我們本身要做的,至於去不去,那是阿彌陀佛在給你安排啊!我們順祂的願、念祂的名號,祂一定為你安排得妥妥當當、圓圓滿滿,而不是你要追求「我一定要做到怎樣、我一定要做到什麼程度」,這個觀念是不對的,不要一直去追求這種目標,這樣無形之中會成障礙,「如果萬一我沒達到呢?」——心會慌亂、會緊張、會退墮。為什麼會退墮呢?因為「我沒有達到」,所以「我沒有把握」。

學佛的知見,千萬不要落在一個讓自己有壓力的狀況下,讓無謂的條件來束縛自己,這樣是不對的,應當把心胸打開——「我一心念佛,佛會給我照顧、佛會關懷我、佛會救度我」,你一定要相信這個,這個叫做「救度法門」,跟一般的修行法門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要抓住這個核心的要領,這是最主要的關鍵,我要知道「我一念佛,阿彌陀佛絕對救度我」的這個心,這個心要把它建立起來,並且毫不猶豫,那麼你念佛,一定往生。

希望各位能夠明白,不要讓自己花很長時間,去追求「我要做到什麼程度,我才會有希望」,這種觀念要把它撇開,不要以為:「我這麼用功修行,怎麼師父沒有讚歎,反而告誡我?」,因為你落入在自力修行了,自力修行如果你達不到,你會很痛苦,師父不願意看到你這樣,你要知道「只要我一念佛,我就有資格往生」,這叫做「他力」,是「純他力」。

我們今天因為選擇他力法門,我們內心才會很坦然、很放心的、沒有猶豫的、沒有任何畏懼,安然堅信念佛決定往生,如果今天他力不是這樣的話,想要往生成就簡直太困難了!

幾乎百分之九十的人沒有辦法預知時至,預知時至畢竟還是少數的人,雖說當然還是有,不是沒有的,絕對有這樣的人,只要一心念佛、精進念佛、用功念佛,預知時至是很自然的、是水到渠成的,順著你的用功、你的果報,再加上佛的慈悲,他很自自然然的就走上預知時至的道路,這當然是很好,我們要讚歎,畢竟這是少數。

但是如果沒有預知時至的人是不是也能夠往生呢?佛不打妄語啊!你念佛,祂肯定要救度你啊!如果沒有達到預知時至,佛就不救你嗎?錯了,沒有這回事的。你看看過去的公案,那些鳥啊、貓啊、狗啊、雞啊——牠們念佛都能往生了,請問牠們有一心不亂嗎?你從這個地方來了解、體會,你就會知道「啊,對啊!我為什麼要去追求這些呢?這樣不對!觀念偏差!我要順這個緣,認真用功念佛,我對阿彌陀佛絕對有信心!」你就是這麼念下去,就可以了,所有經典裡頭到最後所有的佛子聖賢都是「歡喜信受,作禮而去」,歡喜就是「沒有一點懷疑心、毫不猶豫」,信受就是「我相信、我接受」,不要顧慮太多,我們今天就是要靠倒阿彌陀佛,將自己全部都丟給阿彌陀佛,這樣才叫「他力」、叫「純他力」,明白沒有?

你如果還保留自己的一點實力,心裡還是有所畏懼,內心當中最底層的地方還是沒有靠倒,這叫做「半自力半他力」,還是在猶豫、進退當中,這樣不好,這個問題給我們很大的提醒。

法然上人一再給我們告誡:在念佛的過程裡面,不是用觀想的,也不是因為了解道理才來念佛,或著是我一定要修到什麼程度來念佛,不是,不是為了追求這些,你在念佛的當下,你的內心一定要告誡自己:「我一定往生、我肯定往生!」這個觀念,是法然上人告訴我們的,在《一枚起請文》裡面講得特別清楚,相信佛絕對救度我,相信我絕對可以往生,所以念佛就決定往生,信佛也信自己——「我不懷疑、我一定接受、我肯定接受」這個觀念一定要建立。 

南無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