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冬天要喝什麼茶?99%的人都不知道

小雪節氣剛過,各地也很應景的下了一場小雪。初冬、小雪、熱茶,幾個詞便勾勒出暖乎乎的幸福畫面。

那麼問題來了,冬天要喝什麼茶呢?你喝對了嗎?


氣虛質

♦身體素質形象

說話有氣無力,老出虛汗,容易呼吸短促,常感疲乏;
氣虛的人抵抗力弱,容易感冒,病後痊癒也慢;
因為氣虛下陷,容易患內臟下垂,比如胃下垂等毛病。

♦ 如何改善

多吃益氣健脾的食物就好啦!牛肉、羊肉、山藥、胡蘿蔔、白果、枸杞、花生、核桃……統統買起來吃!

♦ 茶飲推薦

未發酵和輕發酵的茶會偏寒呢,平時喝茶多喝溫和的發酵茶吧。尤其是陳年老茶,還有益氣的效用。

清飲茶:紅茶、岩茶、普洱熟茶
花果茶:桂圓茶


陽虛質

♦身體素質形象

上輩子折翼的天使,手腳冰涼;
跟涼菜冷飲有仇,一吃就拉肚子;
內向沉靜,可謂「宅神」,又虛又懶不想動;
就像生命缺少太陽,暖和什麼的與你無緣。

如何改善

多曬太陽多運動,什麼跳舞啊、踢毽啊、瑜伽啊……哪怕多伸伸懶腰也好。最好能做些讓自己出汗的運動。然後自然是食補,多吃甘溫益氣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南瓜、核桃、桂圓、山藥、花生等,生冷寒涼的食物就別碰了!

茶飲推薦

陽虛當然忌寒涼,多喝暖胃暖身的茶為好。如果綠茶、生普偏寒,盡量不喝或者少喝點。不過陳年生普除外,反而暖身。

清飲茶:茯磚、千兩茶、炭焙烏龍
花果茶:桂花奶茶


陰虛質

♦身體素質形象

熱、熱、熱,夏天不用說,冬天穿多一點都燥;
手腳心發熱,心煩氣躁;
面頰發紅,舌頭也是偏紅少苔;
老喝水還是口乾舌燥,皮膚也髮乾。

♦ 如何改善

乾巴巴的體質,趕緊多吃潤潤的食物吧!黑豆、山藥、銀耳、豆腐、菠菜、荸薺、百合……辛辣燥烈的食物請避而遠之。千萬別熬夜,過量運動會傷陰,也應避免。

♦ 茶飲推薦

清熱去火、潤燥養陰的黃茶、白茶最好不過了。

清飲茶:君山銀針、白毫銀針、白牡丹
花果茶:菊花橄欖茶


痰濕質

♦身體素質形象

吃什麼都胖,腹部鬆軟的肉肉總是捨不得離開;
總是就油光滿面了,洗臉不怎麼管用;
總是有痰咳不干淨,尤其早上起床後;
眼睛腫,眼袋大,太毀形象了。

♦ 如何改善

飲食入手,宜清淡,茼蒿、菜花、山藥、胡蘿蔔、黑米、茶樹菇、蓮子、芡實皆宜。少吃紅肉、肥甘厚膩。

♦ 茶飲推薦

痰濕質要注意健脾祛濕,理氣化痰。暖胃又刮油的黑茶、熟普洱最好不過了。

清飲茶:六安黑茶、熟普洱茶
花果茶:熟普洱茶加少許陳皮、桂花


濕熱質

♦身體素質形象

毛孔粗大,油光鋥亮,痘痘不斷;
體味重,容易有口氣、腳氣;
上茅房就是受罪,小便發黃,大便不爽;
愛出汗,身上總有黏黏的感覺。

♦如何改善

清淡飲食是首要。紅薯、山藥、芋頭、蘿蔔、藕、香菇、紅豆、柑橘、柚子、荸薺……清熱祛濕的食物都可以多來點。拒絕菸酒辛辣,早休息不熬夜。

♦ 茶飲推薦

幾乎所有的茶類都可清熱祛濕。鐵觀音、岩茶香氣足,聞之醒神,飲之清爽。

清飲茶:鐵觀音、武夷岩茶
花果茶:菊花陳皮烏梅茶


血瘀質

♦身體素質形象

臉上總像蒙著一層灰,洗都洗不干淨;
稍稍磕碰就容易紅一塊紫一塊;
嘴唇舌頭髮暗,甚至有瘀斑。

♦ 如何改善

多吃活血行氣的食物,像黑米、圓白菜、菜花、山藥、紅薯、胡蘿蔔、核桃、葡萄乾、黃酒都別錯過。保持足夠的睡眠和開朗豁達的心情也非常重要哦。

♦ 茶飲推薦

血瘀質一要順氣,二要暖身。平時多喝點熱熱的、清爽的茶類。綠茶、紅茶都很好。

清飲茶:太平猴魁、碧螺春、茉莉銀針
花果茶:桂花紅茶


氣鬱質

♦身體素質形象

多愁善感、脆弱憂傷,一點小事糾結半天;
口乾口苦,肋骨一帶總是緊緊的不舒服;
愁眉苦臉,老皺眉頭,歲月痕跡都很深。

♦ 如何改善

原則是八個字:疏肝解鬱,積極樂觀。桑葚幹、黑芝麻、黑棗、黑木耳、芹菜、萵筍、生菜、等都是冬季適合氣鬱質的食材。充足的睡眠也是必須的,睡前泡個腳,能讓你的氣色和身體越來越好。

茶飲推薦

氣鬱質不妨選擇一些氣味芬芳、行氣解鬱的花品。比如玫瑰花、桂花都是很好的選擇,單泡花茶或者將花混入茶中沖泡,皆宜。

清飲茶:陳皮普洱、菊普茶
花果茶:桂花紅茶


特禀質

♦身體素質形象

超級敏感,鼻涕噴嚏總是停不下來;
花季好難過,一點點花粉就能放倒你;
別人的美味海鮮,可能是你的致命殺手;
總之一遇到特定物質,就會迅速有過敏反應。

♦ 如何改善

其他暫且不提,先要記住自己的過敏物是什麼,千萬別碰。黑米、紅薯、桂圓、粟米、蘋果、香蕉、香芹、橙子、白菜、菠菜、蘿蔔,這些清淡養氣的食材,能讓特禀質的冬天過得更舒服些。

♦ 茶飲推薦

特禀質不妨選擇發酵度較高、焙火適中的茶,暖身又養陽氣。但要注意再好的茶也別過量哦!

清飲茶:東方美人、凍頂烏龍、鐵觀音。
花果茶:大麥紅棗茶


平和質

♦身體素質形象

平和質簡直就是人生贏家!“身體倍儿棒,吃嘛嘛香”,再加上睡眠好、性格開朗,社會和自然適應能力強,擁有這類體質的你不愛得病,病也不愛你!所以說只要不太過分你可以任性地吃喝拉撒啊!

♦ 如何保持

不需要特別忌諱什麼,不要過飽過飢,不吃過冷過熱,簡而言之「不要作」!時令的五穀雜糧、蔬菜瓜果都吃些,不要偏食:白蘿蔔、大白菜、菠菜、黑木耳、甘蔗、豆腐、萵苣、芹菜、羊肉、枸杞。

♦ 茶飲推薦

到了春季喝綠茶;夏季喝白茶、綠茶;秋季喝烏龍茶;應季應時地喝各類茶飲就好了,冬季更適宜陳年生普、紅茶、黑茶。

清飲茶:愛喝啥喝啥,陳年生普、紅茶、黑茶更佳
花果茶:薑醋紅糖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