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萬法是真如所生所現,能跟它能生能現的真心是自性】


佛法真、妄有個絕對的定義。什麼是真? 永遠存在,不生不滅,沒有改變,沒有動搖,這叫真。
  如,是講從真心變現出來的整個宇宙,實際上跟真心沒有兩樣,就是我們見不到。我們見到是妄相、幻相,這個一定要知道,這個不知道這佛不能入門。
  真是自性。真心是什麼樣子? 淨宗法門裡面,用常寂光三個字來形容它。常寂光就是真心、就是自性。中國老祖宗有說,沒有佛法說得這麼清楚。佛法沒傳到中國來之前,你看中國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不是凡人,他們知道,他們講性、講本性、本性本善,還把它寫在《三字經》上,童蒙初學,讀《三字經》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這兩句話意思可深了,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用佛法來解釋就講得非常圓滿。善不是善惡的善,善是稱讚,就是它太好了,好到無法形容,用一個善來形容它。所以這個不是善惡的善,不是真妄的真,它是絕對的,它不是相對的,它沒有對待,跟一切法都沒有對待,無論是什麼法,佛法、世法它都是融入的,一切法如其性,一切性如其法,這是真實、實實在在,所以叫實相,真實相,也叫真如。
  真這個字是指的自性。如是指的萬法。萬法是真如所生所現,萬法跟它能生能現的真心,或者是自性,完全相同。
  自性在哪裡? 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大徹大悟的人他就看到;沒有徹悟的人他看不到,迷惑,不知道這個東西存在,其實這個東西一分一秒都沒有離開我們。學佛學什麼? 就是把這些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
  自性不可思議,自性裡頭無量無邊智慧,你什麼時候才把它完全明白,那就是明心見性才完全明白,沒有明心見性,你只是明了裡頭的一部分,這一部分有深、有淺。所以菩薩有五十一個階級,淺深差別次第不一樣。
  同樣一部《無量壽經》,初學,小學一年級的聽得懂,有他的受用; 中學一年級也聽得懂,也有他的受用,他的受用比小學就高多了。所以菩薩有十信,好比小學,一年級到十年級;有十住,好比是初中,也有一年級到十年級;十行菩薩,高中,也是一年級到十年級; 十迴向菩薩好比大學,也是一年級到十年級; 十地菩薩好比研究所,也是一年級到十年級; 等覺菩薩好比是博士班,他往上再升一級就成佛了,就圓滿了。
  但是到初住就見性了,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之後還有五十一個等級,才達到究竟圓滿。這五十一個等級,要在我們這個世間求學習,時間太長,咱沒有那麼長的壽命。阿彌陀佛知道這樁事情,特別發了個無比的、殊勝的大願心幫助我們,他在西方建立一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妙極了。我們如果遇到這個法門,都能往生。往生的條件就兩個字——信、願。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沒有懷疑,真相信、真正想去,我要想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就行了。
  極樂世界像剛才講的,菩薩有等級的,從十信的一年級到等覺,五十一個等級就是五十一個班,可以插班。我都不想插班,我想到極樂世界,從小學一年級讀起,根扎得穩,靠得住,我是這樣的選擇法,這個是太容易去了,真信,切願,一念、​​十念就能往生。一天念一句佛號,念十句佛號就行,這到極樂世界一年級,從根學起的,好,這根扎得牢。在歷史上,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都是這個想法,不跟人家爭這個位次,我們從最低這個班級開始,一直念上去。
  雖然極樂世界有五十一個等級,它最特別的地方,待遇是相同的,不像我們這個地方,待遇不一樣,小學、中學、大學待遇不一樣; 它同等待遇,都是最高的待遇,等於說是研究所的待遇,小學也是研究所的待遇,這個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找不到,只有這一家。所以,一切諸佛如來讚歎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讚歎到極處,無以復加。
  十方確實有許許多多菩薩,想求這個法門,沒有緣分,想求是打妄想,想想不可能,這是妄想,因此這個法門變成難信之法。誰難信? 菩薩不相信,聲聞、緣覺不相信,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他們吃多少苦頭、用多長的時間,才提升那麼一點點,你這個毫無功夫的人,一步就登天了,不能相信,這是諸佛如來所說的——易行難信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