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淨空老和尚開示: 二六時中就一句佛號


佛教我們放得乾乾淨淨,二六時中就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沒有。我們搞了一輩子才搞明白,以前也是喜愛的很多,說得不好聽叫很雜、很亂,意志不能集中,精神不能集中,時間也沒有辦法集中。所以真正想想,李老師一生想學阿公阿婆,學得不像,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他有道場,他有那麼多學生。

智者大師往生的時候說,學生向他請教,您老人家往生什麼品位?他說我因為領眾的關係,只得五品位。五品位是凡聖同居土往生,換句話說,他要是不領眾,他往生的品位高。因為領眾,這也是值得,領眾犧牲了品位。極樂世界,實在講,不在乎這些,凡聖土下下品往生也作阿惟越致菩薩!四十八願裡並沒有說同居土例外,不是的,皆作阿惟越致菩薩,沒有說什麼例外的,只要往生就是阿惟越致。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告訴我們,智者大師確確實實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真正是慈悲到極處,又到中國來做應身。在中國出現的是比丘身分,已經成了佛的,示現念佛生凡聖同居土。

於是我們就知道了,鍋漏匠是什麼品位?肯定是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裡面上輩往生,也就是說上三品,這肯定的。諦閑老法師往生,鍋漏匠的師父,品位能不能趕上他?趕不上,從老和尚對他讚歎的,我們就曉得了。鍋漏匠心清淨,完全跟經教相應,確實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一句佛號把自己念頭統統打掉,以這一句佛號,一念,代替所有一切妄念;妄念沒有了,還是這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叫無念而念。三年,功夫達到這個境界,他跟眾生沒有緣,直接到極樂世界去了。

到極樂世界之後,你就知道,十方諸佛剎土裡頭一定有緣,他就能像智者大師、像永明延壽、像善導大師,應身、化身,能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幫助他們妨不妨礙自己?不妨礙自己。智者大師講往生,說他什麼品位,那是勸人的,勉勵別人的,不是真的。真的是什麼?真的是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領眾不領眾是一樣的,領眾不起心不動念,不領眾也不起心也不動念,這是真的。那是他表演的,是無盡的慈悲演給我們看的,讓我們看到了覺悟,是這個意思,這不能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