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真正的修行人甚麼樣?



修行要確立目標,你的修行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是為名?為利?還是只為自己或家人的解脫而修行?凡是為自己的利益就是小乘的修行,只有為眾生的解脫才是大乘的修行。然就是小乘的修行都要學會忍辱、持戒,這是最基本的學佛基礎。

一個人再怎麼發誓立願,可就是不持戒,不忍辱,不發菩提心,那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看看下文更明了,不僅辨別他人,就是自己如果沒有菩提心的話,也一樣是個凡夫。所以,修行不是自我標榜的,而是在境界現前時面臨考驗的表現和心態呵呵,檢查一下自己,我們又做到了多少呢?



真正的修行人甚麼樣?

轉自《達真堪布》

真正具有菩提心的人,即便遭受再大的痛苦與磨難,也絕不會生起嗔恨等惡念,反而會依靠這種外緣力使善法自然增上。有人傷害你,修忍辱的機會來了;有疾病、災難,消業的機會來了。菩薩是這樣認為的,我們不知道是怎麼認為的。

痛苦、磨難是消業的機會。生病了、著魔了,若是你能轉為道用,能轉變心態,這就是祛病、祛魔。若是你不能轉變心態,不能轉為道用,心裡煩惱痛苦、著急上火,那就是真正生病了,真正著魔了。作為一個修行人,遇到對境的時候,不應該手忙腳亂,不應該心慌意亂,先把心定下來。沒有生起嗔恨心或惡念,反而增長善念、增長功德,這就轉為道用了。

《般若攝頌》中云:“雖受數多難忍害,然彼勝士心不變,安忍之力心穩故,多信解修勝菩提。”這就是轉為道用。肚飽被暖的時候,都像個修行人;一切都比較順利的時候,都像個修行人;坐著聞法修法的時候,都像個修行人;但是一旦遇到對境,遭受磨難、坎坷的時候,還是個凡夫,一點變化都沒有。

一個修行人遇到對境的時候,面對絕症、面對死亡,若是真能穩重起來,如如不動,那就是個真正的修行人。修行不是要解決生老病死這個問題嗎?在對境當中,尤其面對生老病死的時候,心如如不動,心態還是那麼平靜,這就是修行人。若遇到一點點違緣、障礙的時候,就開始動心了,那不是修行人,更談不上是大乘修行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