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修行不必遠離紅塵


有什麼具體的方法可以培養人格和鍛煉靈魂呢?是不是非得做一些特別的修行,例如到深山里閉關、以身軀抵擋從天傾瀉而下的瀑布之類的事?

  沒那回事。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們所處的塵世中每天努力認真去做事。

  釋迦牟尼認為“精進”非常重要,是達到開悟境界的修行方法之一。所謂精進,是指努力工作,心無旁鶩地投入到眼前的工作。這就是幫助我提升心性與培養人格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一般人都把勞動看成獲得生活所需之糧食與報酬的手段,認為勞動的時間越短越好,工資則多多益善,其餘時間要用來發展自己的興趣,從事休閒活動,這樣的人生才算豐富。抱持這種人生觀的人認為勞動是人人都不願意做而又必須去做的事。

  然而,工作對於人類而言,其實具有更深遠、更崇高的價值與意義。勞動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慾望,磨煉心性,培養人格,其目的不只是換取生活所需,因為換取生活所需只不過是勞動所附帶的功能而已。

  因此,以全部的精神投入每天的工作,是極為重要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鍛煉靈魂、提升心性的無上“修行”。

  勞動之所以值得尊崇,道理在此。磨煉心性,這一個字眼或許會讓人聯想到宗教修行,其實不過是要你發自內心喜歡自己的工作,並全心投入其中罷了。

 拉丁文中有句俗諺:“ 與其成就工作,不如成就做事的人。 ”人格的培養必須通過工作。也就是說,哲學會從辛苦流汗中孕育出來,心性會在每天的勞動中得到鍛煉。全心投入自己應做的工作,不斷動腦去想,努力去做,如此就能珍惜地活在所獲得的每個今天及每個瞬間。每一天都要過得“異常認真”。

  世上那些博得“名家”之譽,在其領域各領風騷的能人,恐怕也都是這麼的走過來的。勞動不僅能產生經濟價值,說它把人類的價值一併提升了也不為過。

  因此,人哪裡需要遠離凡塵? 工作場所就是修煉精神的最佳場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種修行。只要每天確實努力工作,培養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將唾手可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