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絕色美女挑釁佛陀體悟無常出家證果

編者按:今天這篇故事,節選自《撰集百緣經》,原題“舞師女作比丘尼緣”。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古德亦云:“茅檐雨過日頭紅,瞬息陰晴便不同,況是死生呼吸事,黃昏難保聽朝鐘。”身處娑婆世界,永遠有糾纏不清的煩惱業障,若總想“等有空閒再修行”,只會落得攀緣執著,隨情造業,輪迴六道,永無出期。況無常之生死大事,豈是我們所能預知?唯有把握當下,修行學佛,才是解脫之道。如是因如是果,青蓮華比丘尼宿世一念善根萌發,得值佛世出家證果,吾人今生有幸聽聞佛法,當發願求無上菩提之心,髮長遠心行菩薩道。“佛法難聞今已聞,人身難得今已得,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一心堅住正念,不被塵勞俗事所累,不被妄想紛化所惑,現前一念願心,行而不退,未來必成道果。

]




很久以前,古印度有一對以歌舞伎樂謀生的夫婦,育有一女,名青蓮華。
青蓮華不僅相貌莊嚴,世所稀有,黠慧聰明,令人折服,並且才華出眾,具足當時婦女所應具備的六十四種才藝,深暗音律,舞藝精湛,不論迴旋、俯仰,姿態優雅,無不嬌媚。
一日,青蓮華和父母應王舍城的富豪長者邀請,於節日慶典中表演歌舞伎樂。青蓮華驕慢地唱著:“王舍城中可有人像我一樣能歌擅舞的嗎?可有人深研各種經論,聰明、智慧比得上我,能解答我的疑問嗎?”結果有人大聲答道:“釋迦牟尼佛在迦蘭陀林精舍弘化,他的慈悲智慧無人能比,一定可以解答你的疑惑。”
青蓮華聽了半信半疑,帶著一種挑釁的心態,跟隨父母等人載歌載舞來到迦蘭陀林中。青蓮華見到佛陀後,並沒有生起恭敬之心,仍和往常一樣驕慢嬉笑,恣意展露自己的美色。佛陀見此,即運用神力將青蓮華變成白髮蒼蒼、皮膚斑皺、牙齒疏缺、彎腰駝背的老嫗。青蓮華見到自己身形醜陋無比,萬分驚恐,心想:“一定是佛陀的威德神力,使我遽變此衰老相貌。”於是,心生慚愧,跪在佛陀前,對自己驕慢自大、放情縱意的作為深感懺悔,並懇請佛陀的原諒。
世尊見到青蓮華已調伏心中的我慢,於是恢復她本來的模樣。當時在場大眾見到青蓮花時而年老枯槁、時而年輕貌美,皆體悟無常之理而心開意解、心生厭離,有證得初果、二果、三果、阿羅漢者,亦有發辟支佛心、無上菩提心者。青蓮華及其父母也善根現前,懇請佛陀為他們剃度出家,早求解脫。
青蓮華比丘尼出家後,精進修道,很快證得阿羅漢果,不僅具足三明六通,亦得八種解脫,諸天天人及世人無不對其敬仰讚歎。當時有人向佛請示:“佛陀度化此放逸妖媚、不信佛法的青蓮華,令其出家,乃至開悟證道的因緣為何?”世尊乃為眾人開示青蓮花過去的一段因緣。
原來,青蓮華比丘尼過去世曾為緊那羅女,相好莊嚴猶如天女,某日在深山遇到精進修行、獲得五種神通的波羅奈國太子孫陀利,乃故作種種媚態,妖嬈歌舞,企圖媚惑孫陀利,讓他退失菩提心。然而孫陀利道心堅固,不起任何色欲邪念,對緊那羅女開示道:“一切世間有為法,一切森羅萬象,皆因緣和合而成。人有生老病死,事有成住壞空,其性本空,無有常定。人的形體臭穢不堪,在皮膚下所覆藏的是屎尿糞便,猶如行廁。老年之時,鶴髮雞皮,佝僂而行,你甜美音聲隨著歲月的流逝也將轉為喑啞,有什麼值得驕傲,你為何在此故作嫵媚?在此放恣?”緊那羅女聽了心生慚愧,來到仙人孫陀利面前懺悔,並發願言:“願我來世了斷輪迴生死之因,並得以跟隨孫陀利修行證果。”
佛陀開示大眾:“當時的外道仙人孫陀利就是我,而緊那羅女就是現在的青蓮花比丘尼。由於青蓮華比丘尼過去生曾經發願,故於今世跟隨我出家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