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學佛是過程 修行在路上

 
學佛悟道是一個對人生否定之否定的過程。《金剛經》上說: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此之肯定也。佛者,覺也 ​​。覺,有本覺、不覺、始覺之分說。本覺者,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在聖不增在凡在不減,本覺如如,不生不滅。不覺者,即凡夫,始覺者,即佛。故爾,學佛成佛是一個由不覺而至始覺的過程。始覺之後,方知本覺,本覺此時無可名也,故而又言一無所得。

  修行人在這個時候是最容易迷茫的,理事不分,把個知解當成了功德,無明塵沙一點兒未除,就自命不凡,以為無修無證便是成佛了。很多人都會說類如“即心即佛”、“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磐”這些聖人的語錄。殊不知,同樣的一句話,在不同人的嘴裡說出來效果是不一樣的,以前常說飽漢子不知餓漢子飢,可到了佛界竟然餓漢子也不知餓漢子飢了,整個找不到北了。


 佛教不同於其它宗教的最大特點就是著重於實踐。雖然佛教同樣強調於信仰的力量,但這種信仰不同於其它宗教以“信仰至上”為手段和目的的整個內容,我們更傾向於把信看作是“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策略,在信願的背後給我們一種動力,由此而驅使我們通過對戒定慧的實踐而達到成佛的目的。

  所以,修行是要有一個過程的。雖然這個過程就像做夢被叫醒​​一樣,並沒有什麼多出來一樣東西給你,但它卻實實在在地讓我們離開了夢寐中不真實的幻覺。這種不真實的幻覺中時常伴隨著魔魘和恐怖,仔細一想,清醒的人哪個願意生活在那種狀態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