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淨空和尚:淨宗是保證你快速成就


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佛說的,一定要記住,是我自己的心想生。大家共業的心想生,共同心想的,想的都差不多,很接近,那叫共業;自己叫別業,個別的。個別離不開共業,共業離不開別業,它是一體的。而且告訴我們,真心跟妄心也是一體。真心、妄心差別在哪?真心覺而不迷,妄心是迷而不覺。

我們今天在六道裡當凡夫,佛教導我們要發菩提心,要覺,要求覺。大乘佛教就是教你求覺悟,能不能覺悟?一定能,為什麼?因為你本來覺悟。就是能大師講的第三句,「本自具足」,具足無量覺,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不要向外求,外面沒有,佛法完全用內功。

怎麼個求法?把外緣統統放下,真的就顯了。現在是外面的假相把我們真的東西蓋住了,真的東西不起作用,假東西起作用。假的是什麼?煩惱,你看,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全是煩惱習氣在起作用,這就是六道凡夫。

佛教我們回頭,特別是淨宗,為什麼?淨宗是保證你快速成就,沒有比這個更快的。淨宗修行需要多少時間?這是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以我們的根性,一般說起來大概是三年。三年就能往生,不是三年壽命到了,不是的,我具足往生的條件,那叫功夫成片。成片是什麼意思?心裡面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不會起第二個念頭。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所有一切念頭都放下,就是我們叫不要放在心上。幹好事、幹壞事都不要放在心上,讓心恢復乾淨,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三年,阿彌陀佛就跟你見面了。

阿彌陀佛從哪來的?自性變現的,自性彌陀,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你看看,沒有離開自性,那心就是自性。極樂世界是自性變的,阿彌陀佛也是自性變的,是自己自性變成的,這多踏實、這多可靠。靠人靠不住,自己,不是別人變現給我的。如果說阿彌陀佛說我自性之外有個阿彌陀佛,我要依靠他,靠不住,為什麼?自性之外靠不住。他是我自性變的,這個靠得住,要懂這個道理。這樣我們的信心才真正堅定了,絕對不會動搖,絕對不會失掉,要明白這個道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43集2014/1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