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釋迦牟尼佛離世時的預言


《佛說法滅盡經》注:此經出自《大藏經》第13卷

聞如是。一時佛在拘夷那竭國,如來三月當般涅槃,與諸比丘,及諸菩薩。無央數眾,來詣佛所,稽首於地。眷屬圍繞,渴仰聞法。世尊寂靜,默無所說,光明不現。

賢者阿難作禮白佛言:“世尊前後說法,威光獨顯。今大眾會,光更不現,何故如此?必有緣故,願聞其意。”佛默不應,如是至三。

佛告阿難:“吾涅槃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著俗衣裳,樂好袈裟、五色之服。飲酒啖肉,殺生貪味,無有慈心,更相憎嫉。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精進修德,一切敬待,人所宗尚。教化平等,憐貧念老,救育窮厄。恆以經像,令人奉事,作諸功德。志性思善,不侵害人,捐身濟物,不自惜己,忍辱仁和。設有是人,眾魔比丘咸共嫉之,誹謗揚惡,擯黜驅遣,不令得住。”

“自共於後,不修道德,寺廟空荒,無復修理,轉就毀壞。但貪財物,積聚不散,不作福德。販賣奴婢,耕田種植,焚燒山林,傷害眾生,無有慈心。奴為比丘,婢為比丘尼,無有道德,淫泆濁亂,男女不別。令道薄淡,皆由斯輩。或避縣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門,不修戒律。月半、月盡,雖名誦戒,厭倦懈怠,不欲聽聞。抄略前後,不肯盡說。經不誦習,設有讀者,不識字句,為強言是,不諮明者。貢高求名,虛顯雅步,以為榮冀,望人供養。眾魔比丘命終之後,精神當墮無擇地獄。五逆罪中,餓鬼、畜生,靡不經歷恒河沙劫。罪竟乃出,生在邊國,無三寶處。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恆作福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如視糞土,無有信心。”

“法將殄沒,當爾之時,諸天泣淚。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疫氣流行,死亡者眾。人民勤苦,縣官克罰。不順道理,皆思樂亂。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劫欲盡故,日月轉促,人命轉短,四十頭白。男子淫佚,精盡夭命,或壽六十。男子壽短,女人壽長,七十、九十,或至百歲。大水忽起,卒至無期,世人不信,故為有常。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流漂,魚鱉食啖。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眾魔驅逐,不預眾會。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為欣快,壽命延長,諸天衛護。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興吾道,五十二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化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吾法滅時,譬如油燈,臨欲滅時,光更明盛,於是便滅。吾法滅時,亦如燈滅。自此之後,難可數說。”

“如是之後,數千萬歲,彌勒當下世間作佛。天下泰平,毒氣消除,雨潤和適,五穀滋茂,樹木長大。​​人長八丈,皆壽八萬四千歲。眾生得度,不可稱計。”

賢者阿難作禮白佛:“當何名斯經,云何奉持?”佛言:“阿難,此經名為《法滅盡》,宣告一切,宜令分別,功德無量,不可稱計。”四部弟子聞經悲慘惆悵,皆發無上聖真道意,悉為佛作禮而去。

【《佛說法滅盡經》白話翻譯】

我是這樣聽說的。佛陀當在三個月後涅槃之前,住在拘夷那竭國。那時有很多菩薩,比丘以及無數大眾來到佛的居所,向佛稽首頂禮(尋求開示)。佛世尊默然不語,身上的光明也未如往常般顯現。佛陀身邊的待者阿難賢者向佛作禮,然後請示佛陀:“佛世尊以往在大會說法時,身體發出威顯的大光明。可是今次在大會上,身體的光明卻不顯現。為什麼會這樣?其中必然有某種原因。弟子為此請求佛世尊開示其中的意義。”佛陀卻默然不作回應。阿難賢者見佛陀不言語,再次請示佛陀,一共三次,佛陀世尊這才對大眾說明。

“我(佛世尊)涅槃後,未來正法將要滅盡之時,在這個連基本五戒都不能守持的污濁眾生世界(五逆濁世),魔道將日益盛旺。行魔道的人將加入佛門,以佛門弟子身份破壞並倒亂我的正法。他們穿俗世間的衣物,貪戀好色飾的袈裟,行飲酒、吃肉、殺生、貪昧之事。他們沒有慈悲心,更互相憎恨妒忌。

那時候有菩薩、辟支佛(獨覺的聖者),以及阿羅漢精進認真的修德行,敬​​待眾人,為人們所尊重。他們持平等心來教育眾人,憐惜窮人老人,獻身教育以及幫助人們克服厄運。他們教育眾人持恆心學佛,不間斷的修習經典,作種種功德善行,培養感恩向善的德志。他們不侵害人們(的財物等),獻出身心與財物力濟眾生。不自私自利,忍辱負重仁慈和善。

這樣的善人,將被行魔道的佛門中人妒忌、毀謗,故意宣揚惡行,令他們無法在當地住下去,遭到眾人驅趕。自此以後人們(佛門魔道眾人)不修道德,寺廟任它空置荒蕪,久不復修轉而毀壞。(佛門)惡人雖有財物,卻只顧自己聚集,不作布施修福之事。他們販賣奴力婢女,耕田種植(指從事生產工作),梵燒山林傷害眾生(指開鑿山林,破壞環境),沒有半點慈悲心。奴力為比丘(和尚),婢女為比丘尼(尼姑)。(佛門)惡人無有道德修養,行淫亂之事,男女不別,令佛教戒律日越衰亡,皆是此輩所為。一些人為了躲避縣級官員逼害,加入佛門卻不守戒律。每逢初一(月缺)十五(月圓),雖然美名為誦經持戒,卻厭倦懈怠,不欲聽聞善士說經論道,抄略經文卻省前略後,不肯一一照經文所說抄錄轉說(斷章取意),況且也不誦習經文。

一些解讀經文的弟子,不知道佛經文句之中的真意,卻強加自己的言說思想。不詢問已經明解經文大意的大德們意見。自以為身份貢高,為此求名氣。虛顯文言雅意以為榮耀,希望能得到眾人供養。這些行魔道的佛門中人,命終之後將墮入地獄,受行五逆之罪報,恒河沙劫在餓鬼畜生道輪轉。罪業報盡乃出生在邊疆國土沒有佛門三寶的地方。

正法將滅之時,女人精進修行並恆常作功德,男子懈慢,不根據正法的指導修行。(當眾人)看待佛門如糞土,對佛門沒有信心的時候,正法將殄沒。那個時候諸天天人掉眼淚(悲慟正法殄沒)。氣候不調,農作物少產。流行病橫行,病死的人很多。人民雖然勤勞卻受盡當官的氣,所以生活很苦。眾人不再順從道德正理,為了享樂而心思生亂。惡人越來越多,數目如海中沙,善者卻很少,若一個二個。大劫將至,白晝黑夜的時間轉短,生命流逝轉快。人們四十歲白頭。男人好淫,致使精儘早亡,平均壽命60左右。男人壽命短,女人壽命卻長。女人壽命有的七十,八十,九十甚至百歲。突然間大水起,淹沒大地仍至無有退水之期。可是世人卻不相信大水不會退,以為是正常現像。眾生不分種類,不分貴賤皆沉溺浮漂在大水中,被魚鱉食啖。

那時有菩薩、辟支佛、阿羅漢,被行魔道的眾人驅逐,不讓他們與大眾會合。三乘聖者唯有遁入山林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為樂,壽命因此得以延長。那時諸天天人為了維護正法,在月光下出世,共同輪值復興正道。五十二年後,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後化滅去。十二部經被尋穫後又再次化滅,不再出現,也不見文字流傳。佛門袈裟自然變白(不再有佛門)。正法滅亡可以用油燈比喻,將熄滅之時光明更亮,於是後就熄滅。正法滅猶如油燈火熄滅那樣。

在這之後發生的事很難一一盡說。如此之後幾千萬年,彌勒菩薩將下世成佛。天下泰平,毒氣消除,風調雨潤,五穀滋茂。長大的樹木與人類皆高八丈,全部皆壽八萬四千歲。彌勒佛度的眾生數量不可計算。

賢者阿難向佛作禮,然後請示佛,當以何名稱呼此經,同時要如何去奉持這部經。佛陀說:“阿難,這部經名為法滅盡經。向眾人宣告這部經,宜令分別,功德之多,無法計算。”佛陀座下四部弟子,聽聞此經後皆悲痛惆悵,發無上求真聖道的心,為佛作禮後而去。

在儒家經典《理數合解》中對末法時期是這樣論述的:“儒者淪於辭藻,以四書、六經,作利祿之階梯;僧、道則專為衣食,借仙經、佛典為乞食之文憑,至此則三聖遺言,亦在若存若亡之間,即善人亦不易見矣,此則謂之末法。如來當寂滅之時,曾言吾道正法一千年,相法一千年,末法一千年。末法之後,正法又來……。”

雖然現在時值末法時期,但正經、正法並沒有消亡。學佛者也不要把人生的希望寄託在彌勒佛身上,其實每個人都是未來佛。正如王鳳儀善人所說的那樣:“把自己修治好,天下就好了,因為我好了,走到哪兒就好到哪兒。”又云:“一個人便是一個世界,我好了就是好了一個世界;佛成了就成了個西方極樂世界,耶穌成了就成了個天國。今人都等世界好了再去當好人,豈不知,真到世界好的時候,你再想好也來不及啦!”

【來源分享自網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