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你想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應當要修三福



你想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應當要修三福,沒有福德,沒有善根,沒有因緣,不能往生。《彌陀經》上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要有福。極樂世界是福地,福地福人居,我們沒有福報就去不了,所以一定要懂得修福,那個地方是最大福報的人才能往生。
第一福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沒有這麼大的福報不行。第一福是萬福的大根大本,是什麼?就是孝跟敬,孝親、敬師,尊敬長輩,這是萬福之根。人不孝順父母、不尊重長輩,這人福報就完了,從根拔掉了。根是孝,根是敬。我說過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孝,中國傳統文化的本就是敬,不知道孝親,不知道尊重長輩,根沒有了。根沒有了,萬福就完了,福就沒有了。
福沒有了是什麼?惡就起來,萬惡就從這起來。萬惡起來之後,後面的果報就是災難,也就是千萬災難統統浮現出來,這個不能不知道。這個根本是什麼?《印光法師文鈔》裡頭節錄下總共大概七十條,就是講這個根本,現在人可憐,完全不知道。這本書讀了之後,你就曉得今天社會為什麼會亂,今天地球上災難為什麼這麼多,用什麼方法來對治,這屬於敬,你就明白了。
《文鈔》分量太大,一般人看到不想去讀它,這把最重要的抄出來了,七十多條,不多,精華之精華,中心的中心。這個七十幾條,是佛的心,是聖人的心,印光大師的心,每一個眾生的真心。希望大家不能疏忽,你們想讀印光大師全部的著作,讀這個就可以了。讀這個能救自己、能救家庭、能救社會、能救國家、能救世界,所以今天講到這裡,特別給大家介紹。我年歲大了,不想幹了,不能幹了,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些好東西介紹給大家。
中國過去歷代帝王,對於傳統文化儒釋道,他們懂得,他們內行,用儒治國。唐太宗的《群書治要》是以儒為主,治國;以佛教民,教化天下老百姓用什麼?用佛,把人都教好了;用道祭祖,祭天地鬼神、祭祖宗用道家的儀式。傳統文化真正在中國社會發揮、做出來了,讓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帶領世界和諧,這是中國過去帝王所謂千秋大業。末代的帝王不遵守祖宗的教誨,只貪圖自己的享受,結果都亡國,政權被別人奪去,取而代之。所以我們有幸,生在末法還能得人身,能遇到大乘,能遇到淨宗,能遇到聖賢的典籍,雖然不能兼善天下,獨善其身足夠了。兼善天下是緣分,有緣要做,捨己為人。沒有緣,努力念佛,早生淨土,這個重要。
第一福,我們把它落實在儒釋道的三個根。孝親尊師,也就是說落實倫理道德,我們用《弟子規》。落實因果教育,落實在《感應篇》。大家千萬不要誤會,印光大師苦口婆心講得好,如果不相信因果,這個世界決定沒有救,他這話說得很肯定,最後這個世界就像外國人講的世界末日,它要走向滅亡。所以因果能救世,不能不重視,是真的不是假的。善決定有善果,惡決定有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唐太宗是個好皇帝,因為殺人太多,最後還是墮無間地獄。我們印這部《群書治要》把他救出來。我們是無意的,印《群書治要》不是為他,你看他沾了光,他就憑這部書離開地獄。到我這裡來感恩,我感到很意外,告訴我一句話,他這部書可以救全世界。這句話很重要,因為我們印這個書,絕對沒有念頭幫助全世界,沒有這個念頭,我們只是幫助自己國家,沒想到全世界。他提醒我,這個書可以救全世界,所以我們才把它翻成白話文,翻成外國文字,送給聯合國,讓聯合國去翻成聯合國通用的文字,六種語言,請他們去翻。
這怎麼個落實法。所以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因果教育。後面修十善業,《十善業道》,這是佛教。慈心不殺,道教。所以這個四句,儒釋道,落實在儒釋道的三個紮根教育。從這個地方再向上提升,才「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學佛的條件,沒有前面這第一福,你就不具備學佛的條件,學佛是假的,不是真的。那我們要問,真正學佛的人有沒有?沒有了,全是假的。為什麼?孝親尊師沒做到,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知道修十善業。這前面不具足,你怎麼能有第二層?第二是「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第二福。這三句是二乘福,就是聲聞、緣覺。
後面這一條,就是現在經上講的,「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菩薩福,這四句是建立在第二福的基礎上,第二福是建立在第一福的基礎上,像三層樓一樣,沒有下面,怎麼會有上面?所以孝敬是根之根,沒有孝敬,什麼都不談了,全是假的。真正能講求孝敬,一定從父母講起,對父母都不孝,他對誰能盡孝?這不可能的事情;對老師不敬,說對別人敬,是假的不是真的。
父母給我們的是身命,老師給我們是慧命,人在世間,這兩個是最大的恩人。不知恩不報恩,他什麼樣的惡事他都能做得出來。我們總看,三福總共是十一句,前面十句是自利,都是為自己,最後一句是為別人,叫「勸進行者」。我們要勸導,行是肯修行的人,不肯修行,勸他沒用。進是幫助他促進,幫助他提升,這是菩薩行。末後這一條裡頭,特別有一句「深信因果」,這一句難得!因為這三條,第一條是人天法,第二條是小乘法,第三條是大乘法,深信因果放在大乘裡面,意思不好懂。
我初學佛的時候,對於這一句想了好幾個星期,想不通,如果深信因果放在第一福裡頭,就什麼事都沒有。第一福是什麼?人天。我們人天都相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為什麼菩薩還不相信?想了兩個星期之後,怎樣?這個因果不是普通的因果,不是善惡因果,不是這個意思。這因果是什麼?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就想通了。菩薩不念佛,不能成佛;菩薩要想成佛,得念佛。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才能講通。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十集)2012/11/18 檔名:02-040-0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