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今天這個社會上正念很少


今天這個社會上正念很少

1.在今天這個大時代當中,災難很多,這個災難不是局部,是全世界,無論哪個地方都有災難。現在人的念頭是什麼?每天想的是什麼?一百個人可能有九十九個人都是想發財。個個都是想自利,沒有想到利他,眾生的念頭都不正,所以才感得地球上許許多多災難。

2.想別人,不想自己,這叫正念。可是今天這個社會上正念很少,邪念很多,人存的是什麼心?貪嗔癡慢疑,這在佛法裡叫做五毒。心裡頭有五毒,再加上情緒是怨恨惱怒煩,造作的是殺盜淫妄酒,自己一生的痛苦、社會的混亂、地球許許多多災難,都是從這兒來的。

3.所以佛教給我們要想正念,頭一個要把邪念斷掉。第一個邪念是什麼?執著身是我我們這個身是我所有的,跟衣服一樣,身是我所有的,不是我。你把這個身當作我,你為它服務、你為它造罪業,錯了。

4.這個身不是我,處處都為這個身著想,為它造罪業不值得。為什麼說身不是我?佛家講我的定義,有兩個最重要的意思,第一個是主宰的意思,第二個是自在的意思,我們這個身能做得了主宰嗎?如果我們不認真學佛,在六道裡,我們自己決定做不了主宰。你做不了主宰,你不得自在,哪來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