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生命是體驗,不是理論

人們總覺得自己受到生活和這個世界的拖累,
因為他們以為自己活在這個里,
所以像蟲子一樣被這世界壓扁了。
這並非事實,你並不在這個世界裡;
這世界其實在你裡面。


人典型的思考方向是這樣的:
我的意識存在於我的身體裡(大部分都在我的腦袋裡);
我的身體存在於這房子裡;
這間房子則存在於周遭的空間,亦即宇宙裡。

從自我的觀點來看,確實如此,
從真我的角度來看,卻大錯特錯。
如果,我安住於「觀照」,
我就是無形無相的「我即自性」,很明顯的,
當下,我並不在我的身體裡,反而是我的身體在我的覺性裡。
我能覺知到我的身體,因此我並非我的身體。
我是那純粹的觀照,而我的身體從其升起。
我並不在我的身體,而是我的身體在我的覺性裡。
因此,我就是覺性。

如果,我安住於「觀照」或無相的「我即自性」,很明顯的,
當下,我並不在這棟房子,是這棟房子在我的覺知裡。
這棟房子正從我是純然觀照中升起。
我並不在這棟房子裡,反之,這棟房子在我的覺性裡。
因此,我就是覺性本身。
  
如果我這棟房子向外看,
也許會看到一大片的土地、天空、其他房子、道路與車輛,
簡而言之,我雖然看著眼前的宇宙,卻只安住在「我即自性」 ,
那麼很明顯的,當下的我並不在這個宇宙裡,而是宇宙在我的覺知裡。
宇宙正從我當下的覺知升起。我並不在這個宇宙,
而是宇宙在我清醒的覺知裡。因此,我就是清醒的覺知。

 

沒錯,你的物質肉身確實在這棟房子裡,而這棟由物質組成的房子
也確實存在於物質的宇宙。
然而你並不僅只是物質的肉身而已。
你也是那「如是」的覺知,物質只是它的表層肌膚罷了。
自我認同了物質的觀點,因此不斷被物質所困---
被物帶來的痛苦所折磨和欺騙。
不過這痛苦也是從你的覺知裡升起的,
所以即使你處於痛苦裡,仍然會發現痛苦的存在,換句話說,
你能包容痛苦,超越痛苦,只要你安住於純然空寂而又浩瀚無邊的真我。
所以,我到底看見了什麼?
如果我緊縮成一個小小的自我,似乎就局限於肉體、局限於房子、
局限在周圍的宇宙。
但假設我能安住於觀照---浩瀚無邊、開放而又空寂的覺知---那麼很明顯的,
我並不在肉體,肉體反而在我之中;
我並不在這棟房子裡,這棟房子反而在我之中;
我並不在宇宙裡,宇宙反而在我之中。
這一切都從我光明的本覺,亦即那浩瀚無邊的空寂中升起,
當下,當下,永恆的當下。
因此,我是清醒覺知的本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