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有所放棄,才能有所追求

佛偈曰:小舍小得,大捨大得,不捨不得,越舍越得

  緊握雙手,什麼都沒有;打開雙手,世界就在手中!從小到大,我們受到的教育都是如何努力、如何堅持、如何永不言棄。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更需要學會如何放棄。



小溪放棄平坦,是為了回歸大海的豪邁;黃葉放棄樹幹,是為了期待春天的蔥蘢。蠟燭放棄完美的軀體,才能擁有一世光明;心情放棄凡俗的喧囂,才能擁有一片寧靜。

  要想看到野山的風貌,必須放棄城市的舒適;要想得到最舒服的擁抱,必須正視眼前的困難;要想擁有這份最純的幸福,就得心如止水的付出。要想得到永久的掌聲,必須放棄眼前的虛榮。放棄了小溪​​,還有大海。放棄了一棵樹還有整個森林。

人生就是選擇,而放棄正是一門選擇的藝術,是人生的必修課。沒有果斷的放棄,就沒有輝煌的選擇。與其苦苦掙扎,拼得頭破血流,不如瀟灑地揮手,勇敢地選擇放棄。只有學會放棄,才能使自己更寬容、更睿智。放棄不一定是六月飛雪,也不是優柔寡斷,更不是偃旗息鼓,而是一種拾階而上的從容淡然。

  當必須放棄時,就果斷地放棄吧。放得下,才能走得遠!有所放棄,才能有所追求。什麼也不願放棄的人,反而會失去最珍貴的東西。

  風總會被雨趕走,何必讓身外之物、無聊之事困擾終生?電影《臥虎藏龍》裡有一句很經典的話:當你緊握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懂得放棄,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充實,坦然,飽滿,旺盛。

放棄失落帶來的痛楚;放棄屈辱留下的仇怨;放棄無休無止的爭吵;放棄沒完沒了的辯解;放棄虛幻情感的奢望;放棄財物金錢的渴求;放棄權貴勢力的覬覦;放棄誇大虛偽的糾纏。只有當機立斷地放棄那些不切實際的東西,你的世界才能風和日麗,晴空萬里,細水長流,你才會豁然開朗地領悟“小舍小得,大捨大得,不捨不得,越舍越得”的錮中真諦。

  當一切塵埃落定,當一切舊事回放,當一切歸於平靜,我們才會真真正正懂得放棄的深層意義,其實那才是一種厚實無價的豐碩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