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深度好文)笨人才耍心眼兒,聰明人只需厚道


耍心眼兒,其實內耗特別大。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全用到心眼兒上了,沒有用到強大自己的能力把事情做成功上,那不是傻又是什麼呢?

  前兩天,我在朋友圈裡看到有一位朋友寫了這麼一段話:“我年紀越大,就越覺得那些心理陰暗,一肚子心計,滿腦子陰謀論的人,是因為智力不夠。這和我小時候的認識是大致相反的。儘管存在個體差異,但是整體上,足夠聰明的、進化得更好的人群,通常會傾向於選擇公平、正義,更容易具有坦誠、善良的品質。”

  這段話我非常贊同,趕緊點贊。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說“ 厚道才是真聰明 ”是在我21歲的時候。那時候,我剛剛參加工作,面對著各種辦公室政治和同事之間的磕磕絆絆,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應付,整天覺得社會陰暗、人心不古。

  直到有一天,當我又被一個耍小聰明的同事氣得夠嗆的時候,一位年長我很多的前輩跟我說了這句話:“別去在意他們,你跟他們是不同的,厚道才是真聰明!”

當時,我除了感激,還有一種彷彿被高人點化了一般的茅塞頓開的感覺。

  後來,經過這麼多年的職場歷練,我越來越對這句話深深認同。或許你也有曾經這樣的困擾吧,我這麼厚道,別人當我好欺負當我傻怎麼辦?!

  首先,你要明白,如果你好欺負,那不是厚道出了問題,而是你的軟弱的、怕事兒的個性出了問題,你欺負自己不敢表達憤怒,那別人當然認為你好欺負。而如果說你因為考慮不周全,做人做事還是沒有太到位,比如說,太魯莽、太直接沒有顧及他人感受、太衝動,那也不是厚道的問題,你就是犯了一回傻嘛,怪不得別人!

  耍心眼兒,其實內耗特別大。首先,他得花心思算計;然後還得編造謊言;然後還得裝模作樣;然後如果被看出來背後的心計,他還得想著怎麼善後、怎麼抹平。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全用到心眼兒上了,沒有用到強大自己的能力把事情做成功上,那不是傻又是什麼呢?

  厚道、踏實、認真、努力、知道為別人著想,但是又懂得保護自己,知道維護自己權益,有邊界、有原則,這樣的人誰會不願意合作呢?那麼成功的機會當然更多啦,你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