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到處是路,何必憂慮


洞山禪師有一天去探望一位生了重病的學僧德照,德照就請示洞山禪師道:“老師!您為什麼不發慈悲救一個真心學道的弟子呢?您忍心看著弟子這麼不明不白地死去嗎?”

  洞山禪師道:“你是誰家的子弟?”

  德照說道:“我是大闡提(喻無佛性之人)家的子弟。”

  洞山禪師沉思不語,雙眼逼視著德照。

  德照顯得非常焦急道:“四面都有山逼近時,老師!我要如何才好呢?”

  洞山禪師道:“我以前也是從人家屋簷下走過來的。”

  德照道:“假若如此,我和老師在屋簷下相遇,請問老師,我和老師是互相迴避呢?還是不互相迴避呢?”

  洞山禪師道:“不互相迴避!”

  德照不放鬆問道:“不迴避,那老師要叫我到哪裡去呢?”

  洞山禪師指示道:“五趣六道、十種法界,到處是路,何必憂慮?如你不放心,那你可以到開墾的田地裡去種一種稻糧!”

德照聽後,說了一聲:“老師!那請您珍重。”然後整個人便像虛脫似地呆坐在那裡,原來這位青年學僧德照禪師說完後就入滅了。

  洞山禪師用禪杖在他前面搖了三下,說道:“你雖然能夠這樣出去,但是卻不能這樣回來。” 青年禪僧德照世緣將盡,重病在床,仍然不忘尋找生死之外的出路,正如他說:當生老病死逼近時,要如何才好呢?洞山禪師指示他“到處是路”,可是哪裡一條是正路,不是人人能找得到。“墾地種糧”,這才是修道者應該注意的課題。德照安心地入滅,這正顯示他已找到出路,可是洞山禪師說他能那樣出去,卻不能那樣回來,可見就算禪者,如果要能來去自如,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