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什麼是真正的和合?自己心與性不和,說和別人和是假的。】


什麼是真正的和合?自己心與性不和,說和別人和是假的。心與性相應,這個心叫德,不是德,怎麼能與道相應?佛性好比是道,作用好比是德,德跟道是一不是二,要積德,心是性的作用,心性是一不是二,心無所住就是。
我們讀《地藏經》,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
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個善念,帶給宇宙的和諧,一個惡念,就破壞宇宙和諧。人不知不覺當中,是造罪,還是修福,自己確實是茫然無知。多少人念到這個經文都起疑惑,我們起心動念有什麼過失?好像不以為然,我們這是有罪過。但是你要是細心去思惟、去觀察,你就曉得,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可以說完全不負責,不知道自己心念的造作影響有多大、有多深!
到果報現前的時候,還是茫然無知,怨天尤人。不知道果報是自己感召的,業力感召的,而把責任推卸給別人。現在人都是不承認自己的過失,一切過失都指責對方,指責別人,別人都是錯的,我都是對的。
等覺菩薩天天都在反省,天天都在改過自新,所以他才能圓成佛道,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我們的過失就是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肯認錯,總是把一切錯誤推卸給別人,所以生生世世,無量劫中,我們的修行,老實講是一寸一尺的進步都沒有,不進則退。你要是能夠細心的去思惟、觀察,這個現象清清楚楚擺在自己面前,我們的道業、學業、德行沒有進步,天天在退。這個退轉的結果,就是地獄的果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