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6集--檢驗出我們學佛是否入佛門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6集2015年6月12日講於香港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
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請看《大經科注》第四百九十九頁倒數第三行。
  【科】辛六、(三三)光明慧辯願
  【經】 身頂皆有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獲得無邊辯才。  
  這一段是經文。我們看念老的註解:
  【解】“身頂皆有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獲得無邊辯才”,為第卅三“光明慧辯願”。彼佛壽命無量。國中天人壽命亦皆無量。
  這一句很重要。他說的是天人,那就是指的凡聖同居土。同居土的眾生壽命無量,跟阿彌陀佛一樣,其他可想而知,經文字字句句是佛的真實語,沒有妄語,也沒有過分,我們應當要以清淨心,深信不疑,這個地方值得我們去,我們應該要去。
  這個世間壽命太短促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不容易達到圓滿,有許多應該要學的,沒有那麼長的時間,這都是我們現前這個世間所缺陷的;極樂世界沒有,極樂世界是我們真正理想的環境。而且修淨宗法門並不困難,跟八萬四千法門相比,這個法門最簡單,最容易,真信切願,老實念佛,就能往生,例子多,過去的,我們在《聖賢錄》、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的,現前在我們一生所見所聞的,很多。
  最近,二〇一三年,前年一月海賢老和尚往生,給我們做出證明,這個老和尚,是阿彌陀佛指派的,派他來給我們做個榜樣,叫表法,一百一十二歲,在世的時候思惟敏捷,跟年輕人一樣,體力不衰,不比年輕人差,一百一十二歲還上樹,我們在光碟上看到。老,沒有老苦、沒有生病,走的時候說走就走了,沒有病苦。生、老、病、死苦,只有生苦,生苦早忘掉了,老、病、死沒有,這是我們非常羨慕的。他告訴我們,他能做得到,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一點都不稀奇,問題就是我們肯不肯幹,肯幹,個個成就。
  【解】又彼佛光明無量,是故彼國人民,身頂皆有光明照耀。
  這句話裡頭也說到“彼國人民”,不是聲聞,不是菩薩,完全指的是凡聖同居土,中下品往生的,佛無量壽,生到那邊的人個個無量壽,佛光明無量,人民身有光明,頂有光明,下面總結這一句話。
  【解】蓋主(佛)伴(國中人民一切賢聖)一如也。
  凡聖同居土是人民,方便有餘土是賢人,實報莊嚴土是聖人。“一如”這兩個字難得,“一如”是平等。跟誰平等?跟方便土平等,跟實報土平等。方便土是阿羅漢,實報土法身菩薩,地位高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報土,實報莊嚴土,這些人跟釋迦牟尼佛一如,佛所有的大家都有,沒有一個人有欠缺的。
  下面為我們解釋:
  【解】又“光明”者,自瑩(亮)謂之光,照物謂之明。
  “光明”,本身就放光,光的作用能照外面環境,從它起用稱之為明,“光”是講它自體。
  【解】有二用。一者破闇,二者現法。
  這個作用尤其大,能現萬法。惠能大師開悟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沒有想到自性能現宇宙、能現萬有。換句話說,整個宇宙一切萬法跟我什麼關係?一體,一個自性變現出來。誰的自性?自己的自性我們跟諸佛菩薩同一個自性,我們跟餓鬼、地獄也是同一個自性,自性所現的萬法是全宇宙,十法界依正莊嚴,一體,只有大乘經上講得清楚,講得明白、講得透徹那我們學大乘教的人,對這樁事情不是不知道經,你讀過,也許你也講過,問題出在哪裡?你沒有融入,你還是把這個身當作自己,跟一切法對立,錯了
  怎麼學佛?你看經教裡所說的,入佛門,佛門入不進去。入佛門有個條件,那就是說“五種見惑”要放下,你就入門了。這五樣東西是你入門的障礙,只要你有,你決定入不進去。真正入門才是佛的學生沒有入門,我們叫做準學生,他不是正式的,他是準備要進來的,還沒進來,障礙沒除掉。
  第一個障礙“身見”,執著身是我,這個想法、這個看法錯誤的“身”不是“我”,“見”也不是“我”,是什麼?像衣服一樣,“我所有的”,它不是“我”,這是我的衣服,髒了換一件。
  一切眾生在六道裡頭,不知道身不是我,不知道這個事情,如果知道這個事情,“身不是我”,生死就自在了,沒有那麼痛苦了。
  生死的痛苦從哪來的?執著有個“我”,“我”要死了,這多悲哀!
  海賢和尚知道身不是我,所以走得很瀟灑,說走就走了,一絲毫障礙都沒有,他到極樂世界去換一個無量壽的身。那個身是不是他?還不是的。真正是“我”,“我”是什麼?“我”是自性,對萬法叫“法性”,對有情眾生叫“自性”,“法性”跟“自性”是一個性,兩個名稱,一回事情,這個要懂,要真正搞清楚。所以為“我”就為這個假的,錯了,那就得搞六道輪迴。
  我們要轉過來,“我”不為這個假身,“我”要為法身。法身在哪裡?一切法跟我是一體,一切法叫法身,有這個認識,菩提心自然發出來,不發它也出來了,菩提心出來了菩提心裡頭有大慈大悲,也就是世間人所說的“愛心”。“慈悲”講得細、講得圓滿;“愛”很籠統,一般人產生誤會,所以佛不說“愛”,說“慈悲”。“慈”是與樂之心,我要幫助眾生得樂,“悲”是離苦,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幫助人從哪裡幫助起?佛法常講的,我們早晨做功課,早課、晚課要迴向給我們“歷劫怨親”。你看看,“怨”擺在“親”的前面,這是佛的偉大處先照顧誰?先照顧“怨”的,然後再照顧“親”的,為什麼?“怨”比“親”更苦。愈是苦難的人,佛菩薩愈先照顧他,他排在第一優先,我們要知道。所以諸佛菩薩、阿羅漢,講到最下面的須陀洹,初信位的菩薩,他們這一點都做到了,優先的順序他們很清楚。雖然他們沒有菩薩那麼積極,他做得沒錯。所以學佛頭一個,要把身見放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科學家告訴我們,所有物質現象,都是念頭在高頻率中產生的幻相,而實際上沒有物質這個東西他們把物質分析到最後,物質不見了,沒有物質了,看到什麼?念頭波動的現象,才曉得物質是從波動現象裡面產生的你看,佛在經上早就說了“,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宇宙從哪來的?是我們念頭生的我們有念頭就有宇宙;我們沒有念頭,這個宇宙就沒有了,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怎麼樣?沒有念頭了,這個宇宙存在,那就真的。
  所以當我們念頭完全沒有了,統統放下了,實報土現前了;有念頭,念頭有染淨,我們念頭染污,貪嗔癡慢,七情五欲,這染污,嚴重的染污,造成今天地球上的動亂不安,造成地球上的災難,物質環境的災變
  怎樣恢復社會安定?怎樣幫助地球化解災難方法有,科學家所看到的,跟佛經上所講的完全相同,就是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修行修什麼?眼在色塵上不起心、不動念,這就是佛圓滿的修行。為什麼不起心動念?因為那是幻相,《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又給我們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諸佛對於萬物,是這麼個看法。“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這“有為法”;“有為法”相對的“無為法”,“無為”沒有生滅,不生不滅是“無為法”,不生不滅是真的,有生有滅是假的。
  極樂世界有四土,前面三土有生有滅;最後一個常寂光淨土,不生不滅。
  常寂光什麼也沒有,那是自體,自體是常寂光,“寂”是清淨,沒有染污,也就是它沒有動搖,它沒有染污,它沒有生滅。惠能大師見到了,給我們做出來報告,常寂光是什麼?清淨。他說出的這五句話,第一句,“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是清淨的,沒有污染。我們眼見色,起心動念,染污了,就不清淨了;分別執著那更麻煩,那造業了。“本自清淨”是我們的真性,我們要回歸自性,就是回歸清淨。見色怎麼樣?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清淨本然出現了。
  行在相上修,特別是在人事環境修修什麼?記住惠能大師的這五句話,就行了,它真簡單。
  第二句,“何期自性,本不生滅”,它是不生不滅的,為什麼?它沒有相。有相就有生滅,沒有相不生不滅,這是真正的自己。
  第三,“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無量智慧,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樣樣具足,外頭沒有,大乘教裡佛常說“心外無法”。
  第四句是“本無動搖”,“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它沒動過,沒有搖晃過,自性本定。所以為什麼要修定,道理在此地。不修定回不了自性,定到極處不動了,那就跟自性相應,你就見到了
  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門徑,全是修禪定。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最後統統見性,明心見性。
  那佛教知識分子,我們屬於知識分子,知識分子喜歡讀書,喜歡廣學多聞,佛教就用這個方法來教你修定。怎麼修法?唸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個“讀書千遍”是修定,不讀書會胡思亂想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把妄念趕走,把雜念趕走,讓心裡頭只有經文,沒有這個東西,到最後連經文也放下了,就見性了
  所以“讀書千遍”的目的不是記誦,這個一定要知道。孔子都知道,“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要怎麼樣?要自己開悟,悟出來才能為人師,記誦的不行但是用記誦這個方法,用這個方法達到一心不亂、達到明心見性,這個不能不知道,然後你才曉得佛法之巧妙。
  那我們讀世間的書能不能開悟?能!沒有不能的,什麼書都能只要你不為境界所誘惑,你念到什麼?念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念得字字清楚,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一遍一遍念,修定。不懂這個道理他不曉得,懂這個道理真有受用。眼在色塵上入定,耳在聲塵上入定,鼻在香塵上入定,舌在味塵上入定,這叫真修行到哪一天吃東西,知道味道,不知道味道那就白吃了,知道味道,不放在心上,就這一句是修行,見色不把色放在心上,聞聲不把聲放在心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不放在心上,這個心是清淨的。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污了,心就變成生滅了,就不是不生不滅,障礙了自性無量的智慧德能。放在心上障礙了,不放在心上,慢慢自性流露出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
  我們有理由相信,學了這麼多年明白了在中國,老莊孔孟有沒有見性?肯定是見性。再往上去看,伏羲神農、文武周公、堯舜禹湯,這些大聖,我相信他們統統都是明心見性在佛法說,那都是佛,佛的化身,中國人喜歡聖人,他 ​​就以聖人身份出現;喜歡賢人,賢人身份出現。
  中國歷朝歷代有沒有聖人出現?肯定有。有,不說。你看看連我們近代海賢老和尚,我們可以肯定他是聖人,他明心見性了,其餘的幾個那是賢人。
  賢人是大悟;聖人是徹悟;阿羅漢是小悟,小悟也很管用。
  中國聖賢典籍裡面所要求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阿羅漢可以做到修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大悟,阿羅漢是小悟。菩薩是大悟,大悟是賢人,這樣的人在中國歷代不少,你去看《四庫全書》,著作這些書的人都是大悟以上,這裡面的聖賢徹悟
  佛菩薩應化在中國,為什麼這些佛菩薩好像是偏愛中國,在中國出現這麼多,什麼原因?原因肯定很多、很複雜。《易經》上有兩句話說得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就是生到東方這個聖賢地區是一類的人,這地方喜歡,喜歡就看到光,看到光他就來了,歡喜聖賢教育。
  兩百年前的中國聽到聖賢沒有不生恭敬心,這就是心裡頭有聖賢,仰慕聖賢、尊重聖賢、學習聖賢,他就到這來了。像我們這社會,你看喜歡學經教的,我們講經他就來了;不喜歡住在隔壁他也不來,一堂課他也不來聽。我們從這些現象慢慢就悟到了,哪一個族類的它聚在那裡,它那個地方放什麼樣的光。現在講磁場,跟他的磁場相同他就很快樂,他就喜歡;跟他的磁場不相同他就排斥所以這個光,我們今天用磁場,這很相似,很多光我們肉眼看不見,但是能感受到,所以它能現法。
  末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就現法了,“生”跟“現”的意思相同,能現是真的;所現是假的,幻相。
  我們要重視自性,中國古人常說“本 ​​性”,佛法講“自性”。“本性本善”,這個“善”不是善惡的“善”,是對本性的讚美,找不到語言文字了,用一個“善”來讚歎它,它不是善惡的“善”。善惡的“善”是相對的;它是絕對的,它不是相對。
  每個人都有本性,每個人都能作佛,不但人,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例外的,連花草樹木,真的,樹有樹神,草木有草神,小草都有神我在早年有一次到北京去訪問的時候,住在陳曉旭家裡,住了一個星期,有一天陳曉旭告訴我,她做了一個夢,夢到很多小孩,小娃娃求她救命,她問怎麼回事情?你們是從哪裡來的?我是你們家院子裡面的草木神,她院子,她父親每天在院子裡澆花,草就沒有澆,沒有澆草,這是那些小草,所以像小孩一樣,娃娃告訴她,你要給我澆水,要救我。她第二天早晨起床的時候到院子一看,果然草都黃了,很久沒有澆水了,花,父親照顧很周到,草沒照顧。我想想她不是騙我的,這個草木神找她才有用,她才會去澆草。她拿著水龍頭就噴、就澆草,她爸爸問她為什麼?她不說話。所以,草木都有神
  畜生道基本的業因是愚癡,不愚癡不會到畜生道去。愚癡就是是非真假搞不清楚,迷惑了才去的你到哪一道,你心有所染,你喜歡那個境界,不知道那個境界是假的,這被欺騙了,被外面境界欺騙了。
  【解】蓋佛之光明是智慧之相(見《往生論注》下)。
  黃念老的註解都把出處注下來,說明這不是我說的,經典佛菩薩說的,著作祖師大德說的,這是謙虛,不遭嫉妒。經是會集的,注也是會集的,在這個時段,這個做法是真智慧、真高明。
  【解】又《超日明三昧經》下云,是知大智發外能照法界,名為“光明”。
  這做“光明”的解釋。“大智”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人只要得定,我們的心真定下來它就放光,這個光明就是智慧,它對外面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毫差錯都沒有
  凡是不能控制清淨心,現在講的是心浮氣燥,浮躁的心生煩惱,它不生智慧,它對外面環境看不清楚,它認為身是“我”,這都是浮躁的心
  正清淨心,知道這身 ​​不是“我”,他身心健康,他會照顧得很好,為什麼?他用智慧,他沒有煩,海賢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一個不認識字的人,雖然不認識字,什麼都知道,你拿出經本念給他聽,他能講給你聽,他一听就明白了。
  【解】又《涅槃經》雲,“光明”名為“智慧”。
  “光明”跟“智慧”是一樁事情,兩個名字,一樁事情。
  【解】又大慧禪師曰,只以此光宣妙法,是法即是此光明,不離是光說此法。
  大慧禪師這幾句話說得好,釋迦牟尼佛在世為我們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四十九年他講的什麼?就是自性的智慧光明,自自然然說出來,沒有通過思維。我們今天說“想一想”,“想一想”就落在意識裡面去了,不是智慧,智慧哪有想一想的別人提出問題,我們立刻就解答了,不是我要去“想一想”,不是的;“想一想”就不是智慧了,是煩惱。這個道理要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