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8集-行善不把善放在心上,斷惡不把惡放在心上



摘自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8集2015年2月9日講於香港

  【解】放光者,謂以光(使人)驚悟,

  這個光是讓人們看到了驚訝、驚奇,而有所悟處。

  像最近潮州謝總到這兒來看我,告訴我他父親往生種種瑞相:看到放光,阿彌陀佛放光;看到空中有蓮花,不是一個人看到的,好幾個人都看到;看到佛接引他爸爸往生。他爸爸往生確實是十八願裡面所說的“十念必生”。

  爸爸是個善人,沒有念佛,並不反對佛,但是沒有念佛,沒有往生的概念。就在臨終的那一剎那,謝總勸他爸爸要相信真有極樂世界(他點頭)、真有阿彌陀佛,他點頭,點頭表示接受,勸他念佛,帶著他念,念了幾聲就走了。這是證明第十八願真的、不是假的。

  在臨終那一剎那,遇到善友給他開示,他馬上接受,馬上就發願求生,一句、十句,阿彌陀佛就來接他了。那我們知道這也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在這個時候得諸佛如來威神加持,一听就歡喜、就接受、就發願,念幾聲佛號走了。這法門太殊勝了!這是最極殊勝。所以“十念必生”這一願是四十八願裡頭最重要的一條,我們還沒有念到,還在後面。

  【解】有時而照,或現或收隨宜自在也。今願所指是常光。

  這佛能放光。

  【解】《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曰。

  這一部經是《阿彌陀經》玄奘大師翻譯的,我們現在社會上流通的本子是鳩摩羅什大師翻的,羅什大師是意譯,玄奘大師是直譯。這兩部經可以合起來看,夏蓮老也把它做成一個會集本,兩種不同的翻譯,匯集成一部新的本子。這個里頭說:

  【解】“彼如來恆放無量無邊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是為常光之明證。

  這個經上所講的“長光”,“長光”從來沒有間斷過。這就是說明我們起心動念佛知道、我們言語造作佛知道,彌陀知道、釋迦牟尼佛知道、藥師如來知道、十方一切諸佛都知道,我們能不謹慎,敢放逸嗎?持戒的人不敢放逸,這比持戒更嚴厲,一切諸佛都在看到你、看到我們,一點都不假!我們可以欺騙自己、可以欺騙眾生,欺騙不了佛菩薩。所以念念正念,這叫正覺,佛菩薩歡喜。

  什麼是正念?阿彌陀佛!就要學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未曾丟失這句佛號,他的佛號是念念相續的,吃飯也是念佛,穿衣也是念佛,生活上不離佛號,工作(他種田)一鍬一動都沒有離開佛號,待人接物、跟人講話專注教人,講完了,佛號就起來了,這念佛人!所以他念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估計是四十左右他就明了了。說“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才什麼都知道。神通具足、智慧具足,不顯露出來,外面人看不出來。他是我們的榜樣,不認識字、沒念過書,跟六祖惠能大師一樣,他們所證得的境界是平等的,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的境界也是一樣。

  佛開悟,四十九年說這麼多經,自性流露!哪一部經有人教他?沒有!這就說明了開悟是真的,真的恢復了我們的智慧、德能,相好恆順眾生,眾生是什麼樣的,佛菩薩就現什麼樣的,像《楞嚴經》上所說的“隨心應量”、“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佛沒有一定的身、沒有一定的相、沒有一定的法,統統是活的。

  學佛要學做佛,我們業障重,做不了,那唯一的辦法就是念佛生淨土,生淨土就成佛了,快!八萬四千法門裡找不到。這個成佛全靠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所說的我們不能違背,我們沒有做到的要真正懺悔。怎麼懺悔?章嘉大師告訴我:後不再造是真懺悔。你懺悔了,明天還照幹,這個不是懺悔;要學顏回的不貳過,那真懺悔。這個過失我知道了,不會再犯重複的過失,真懺悔!

  佛法是心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所以它活活潑潑能隨順眾生,恆順眾生,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隨喜,隨喜就是功德。

  這個末後這一句就是佛常光遍照法界虛空界,沒有晝夜,提醒我們學佛要真幹、學佛要用真心,跟佛有感應;我們還是用妄心,這欺騙佛,表面上這樣,心裡完全相違背的,這樣學佛將來都是三途果報。

  【解】辛二、(十四)觸光安樂願

  【經】 若有眾生。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是從前面一願而來的,這是第七章後頭的一段,第七章有兩願。

  【解】第十四願,顯佛光所具利生之妙德。

  我們要想佛是無量光,遍照一切時、一切處,我們要想得到光的利益那就依教奉行。

  【解】“見我光明,照觸其身”,凡見佛光者及蒙佛光照及之人,“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

  對現在人來講非常迫切需要,為什麼?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身心不安怎麼叫身心安穩?讀這部經典、學習這部經典,把經典所教導的完全落實在生活,心就安了為什麼?這世界看破了,知道世界這種混亂不安什麼原因造成的全曉得了,我們自己,不造這個因了,我們自己把自己轉過來了,不能轉別人,自己轉過來,多麼安樂法喜充滿。

  你看很多人見過海賢老和尚都說老和尚慈悲,老和尚有愛心,從來沒有看到過他面孔不高興的樣子,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你去接觸他,他都歡歡喜喜,溫暖、愛心讓人感受,這個對這是說明?阿彌陀佛藉著他的身上在放光,放慈光,放悲憫之光,放救護之光,就在他身上表演出來。

  慈心作善,回頭了,慈心是愛心。愛心比什麼都重要,所有宗教沒有離開愛。所以我們這十幾年來在國際上團結宗教,用什麼?就用“愛”。

  有一年我在日本參加一次聯合國主導的和平會議,開會的地點在岡山,岡山我去過兩次,我對那個地方很熟悉,以後在那邊講過經。在那邊有一次還遇到一位基督教的牧師,石井牧師,他很年輕,也是大學教授,我們在一起做了一次訪問,在電視台,好像當時播出有五十分鐘,他問了我十幾個問題,我樣樣給他解答,他很滿意。最後他說:好像沒有問題把你難倒我說不敢當,我說我沒有這個本事,我知道的很有限,你所提出的剛好我還都能回答你,我希望你出的問題我不能解答,他說好。我還有問題,他說我們基督教心量比較小,不能包容別人,這個問題怎麼解決?我說這個問題再聖經裡頭,他說哪一段?我說《聖經》裡沒有有講到“神愛世人”?有。“上帝愛世人”?有。我說那問題解決了。我跟他開玩笑,我說你知道嗎?上帝愛我不愛你。他兩個眼一瞪:怎麼會愛你不愛我?我說我愛世人,上帝也愛世人;我愛上帝又愛世人,所以上帝愛我。那你呢?你愛上帝不愛世人,所以上帝不愛你。我們都哈哈大笑。

  然後我就告訴他,上帝的愛、神的愛,從哪裡表現?抽象的;佛的慈悲也是抽象的,必須要我們的信徒神職人員把上帝的愛我們接受過來,代表上帝去愛世人,這就對了他很同意我的看法。我說佛教“慈悲”亦如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我們求生淨土的,沒有大慈大悲、不愛世人,將來能不到能到極樂世界?去不了一個道理。

  所以如何能保證我們能去極樂世界?把四十八願變成我自己的本願,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能不去嗎?決定去了。這個才是重要的大事,所以我們接受。

  今天我們展開經卷,經卷放光字字句句都是無量光,字字句句都是無量壽;展開經卷我們就融化在彌陀光壽之中,我們在這裡吸收營養,我們要把它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發揚光大。

  那更重要的,遇到真正有緣人要幫助他,傳承下去,不能到我這就為止,我得受用了,後人得不到受用,那就錯了。所以經典我們大量翻印目的在此地。

  黃念老他這個註解我一得到手就印了一萬部流通,以後陸陸續續的印送,不計其數,那我們現在用光盤、用網絡、用衛星電視,跟全世界的同學天天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分享,這就是把它擴大,全心全力用在這一點上,不分心、不操神,真的得法喜、安樂,真有慈悲心,真正是在幫助別人,我們最後一個願望就是往生極樂世界。

  【解】本經《光明遍照品》曰:“遇斯光者,垢滅善生,身意柔軟。若在三途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命終皆得解脫。”是即“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之意。.

  這就講清楚了講明白了。

  《光明遍照品》把這一願說的清清楚楚。“遇斯光者”,我們遇到沒有?遇到了,這屏幕上就是佛光,不但你遇到了,而且你也聽到了。聽不明白,多聽幾遍。

  我在過去學經是以十遍為標準的遍數這十遍是什麼?我把它复講十遍,每一部經都要聽十遍,印象深刻;要講十遍,才紮實最重要的得受用,我真用在生活上,它才真解決我的問題,幫助我離苦得樂所以經上講的“垢滅善生”,“垢”是煩惱,煩惱減少了,煩惱沒有了,善念生了。善行生了,善念善行,中國的“五倫”、“五常”。佛法的“三皈”、“五戒”、“十善”,不必多,這些就夠了,我們統統能做到。“五常”裡頭仁者愛人,將心比心;“義”者,守住原則,“義”是循理,遵循大自然的規則,永遠守住道義,不能違反。

  中國固有的“五倫”、“五常”,佛法裡面提倡的“五戒”、“十善”要決定不能夠違反,自己再吃虧都不可以違反,絕不違,那叫持戒,念佛、學經教真得利益;你要是違反,尤其是自己明知故犯,那就壞了。明知故犯怎麼樣?他欺騙自己、欺騙佛菩薩,這個罪就很重了無知,沒有警覺到犯了,那情有可原。明知故犯是很難叫人原諒的,可是佛菩薩慈悲,佛菩薩還是原諒你,總是希望您回頭、希望你覺悟。縱然在三途極苦的地方,都能夠得到休息。這是非常稀有的緣分,命終都能得到解脫。解脫未必是往生,往生是究竟解脫,永遠的解脫了。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這是究竟圓滿的解脫。我們要求以這個為目標,你在世間是大善人,我們也不需要這些虛名,應該做的要做,如同佛一樣,行善不把善放在心上,斷惡不把惡放在心上,讓自己的心永遠是清淨的;再提升是“平等”的;最後提升,就是大徹大悟大悟、明心見性,就是“覺”這個字修什麼?就修這個,果報在極樂世界。人天福報要看淡,這些是演戲,不是真的。真正的福報,佛菩薩演給我們看了,那最明顯的例子海賢老和尚,多看幾遍,慢慢就看懂了、看明白了,你才覺得不可思議。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