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如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若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佛祖釋迦牟尼雖然誕生在藍毘尼園,但是今天的尼泊爾並不是一個佛教的國家,而是一個印度教的國家。將近90%的居民信奉的是印度教,只有少數居民信奉佛教。尼泊爾印度教的傳統,以大量殺生(牛羊、鳥等生命)來祭祀。為了祭祀安撫印度教女神嘉蒂麥,就在上一次的祭祀節日,有超過25萬的水牛等動物被殺害。尼泊爾造大量的紙幣上有佛菩薩的畫像以及造佛菩薩的像販賣以用自活。當我們虔誠為災難中的人們祈禱、發菩提心幫助的同時,更要從佛法上了知無常和因果的道理。這場災難絕非偶然,乃是那眾業所感,殺戮的因在因地已經種下,果地已熟必然感果,請我們停止殺戮,現在動手填回我們曾經自掘的墳墓還來得及,願諸眾生遠離眾苦及眾苦因!
佛陀,他是因果定律的發現者,而非創造著。他只是如實地教導眾生宇宙人生的真實相,教導我們善惡有報、因果不爽的宇宙規律。佛陀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一切眾生的命運都被自作自受的業力所推動著,演繹著生死輪迴的幻象。佛陀告訴我們因果對治的方法和原理,放生延壽,法布施開智慧得福報等等…我們有沒有信受奉行?看看自己做了多少?
記得曾有一個佛寺的對聯寫著:如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若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佛勸眾生放棄自私自利的念頭,轉而行善積福,因為那就是我們日後能得安樂善報的資糧。
  佛勸眾生放下對一切的執著,因為這個世間是苦空無常的。
  我們來聽聽佛陀本人的故事,或許就明白,佛陀也跟我們一樣遵循著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的規律,那麼,憑什麼求佛陀來保佑我們自己呢?
  據經典記載,佛陀成佛以前的過去生中,有某一世是一個名叫喜見的凡人。由於喜見瞋恨心重,好生氣、好鬥的惡業而輪迴受報進了地獄中,受種種刑罰。在以人類的歲月億年記的時間裡,一直推著一輛不斷地把手和身軀燒得火紅焦爛的大鐵車。當時,他還有一個夥伴,是他以前在人類社會裡一起並肩爭鬥的同夥。
  在地獄中,沉重而火熱的鐵車使他們兩個刑犯時刻被燒得喪失原形,全身多處組織焦爛,深深的洞透穿了身軀。最後,他的同伴再也受不了刑罰所導致的無比痛苦,倒地打滾哀嚎不已,慘叫聲響徹整個刑罰場。
  在地獄裡,由於大家受苦太過,這種慘叫聲真是司空見慣。在這種漫長無期、毫無間隙的受刑過程中,由於刑犯太多受苦太重,因此這裡只引起忿恨、恐懼…… 等種種病態的心理。
  而這一次喜見居然萌發地獄中極其難得的同情之心。他想:與其兩人一起受苦,不如我一個人受苦,另一個人稍微休息一下也好啊。
  打定主意之後,他鼓起勇氣斗膽向無比凶狠的地獄獄卒提出這個請求。喜見認為車子他個人照樣推,讓另一個受苦嚴重的受刑犯稍事休息一下,應該是一件能交待得過去的事情。
  沒想到地獄的獄卒聞言立即橫眉瞪眼,凶狠的面龐越發猙獰,搖了搖犄角口氣兇猛地說:個人的罪業個人承擔,他受苦嚴重與你何干?” 說著就舉起爪中的地獄狼牙棒,就像它以前無數次做過的那樣,一棒打死了喜見。不過這此次令它驚訝的是,喜見並沒有立即復活過來繼續領受責罰。
  本來喜見還有數以百萬年計的刑期,才能死脫離地獄的環境,轉生在苦不那麼重的地方。但他僅僅由於這個同情的善念,死後神識直接出生到了欲界三十三天的天國里。
  從這個故事裡可以清楚的看到,決定一個人苦樂命運的,是他的心念和託生環境的因緣配合,也就是佛陀講的依報(環境)隨著正報(心念)轉
  即使如佛陀,能知前世因,但面對今世果,他也是無能為力的。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
  眾所周知的佛教故事中,琉璃王要滅佛陀的故國,佛陀也無能為力,只能三次坐在半路上苦勸,但第四次,琉璃王還是要報這個仇!他殺光了幾乎所有的釋迦族人,還擄掠了五百名釋迦族女子回國為奴,後又割去她們的手足投至坑里受苦,直至死去。
  佛陀,可能是唯一倖存的一個釋迦族人,而他能做的,也僅僅是與弟子一起前往屍坑邊,為五百名即將在憤恨中死去的諸釋迦女說法,讓她們在安撫中閉上雙眼,命終後得以轉生為天人。
  這一切的前因,竟然是在很多很多世之前。佛陀在他留下的經典中說:過去世羅閱城有一魚村,因為時值飢荒,米價貴如黃金,人們就以草根為食。村邊有一大湖,湖內有很多魚,人們只能捕魚而食。
  當時大湖內有兩條大魚,相互交談:' 我等原是水族,並非住在陸地之上,而這些人都以我們為食。' 村中有一農夫之子,年方八歲,雖然沒有親自捕魚,但見到人們捕魚時,他也心生歡喜。他也沒有吃過魚肉,只是覺得好玩,在大魚頭部敲打了三下。
  當時羅閱城那些人就是今日的釋迦族,當時兩條大魚,一條是琉璃王,另一條是好苦梵志(提醒琉璃王討伐釋迦族之人),小魚就是今世他的軍隊,漁村中人就是現在被殺的釋迦族,而小孩就是我。因為殺魚罪業深重,釋迦族在過去劫中受地獄苦。而我當時敲打魚頭三下,現在就為這件事情頭痛三天。
  誠然,尼泊爾是佛陀的故鄉所在。但即使對自己當世的族人,已經成佛的釋迦牟尼都無能免除他們的劇苦。佛陀只是清清楚楚、明明歷歷的了知一切因果,而造作並承受因果的,恰恰是我們自己。
  尼泊爾是一個美麗而淳樸的國家,但這個國家,就近因而言,仍有很多缺乏理性的行為在播種著並不美好的業因。英國郵報報導,2014 11 28 日,尼泊爾踏上了為期兩天的宗教節日,為了祭祀安撫印度教女神嘉蒂麥,人們會在現場屠宰大量水牛。上一次的節日,在2009 年,有超過25 萬的動物被殺害。該活動每五年舉行一次。
  當地政府代表說,節日期間,他們無法禁止印度教的這種屠殺,因為這會傷害他們的感情尼泊爾2700 萬人口中,超過80 %是印度教徒,但與鄰國印度不同的是,他們經常在節日期間為了安撫神靈而屠殺動物。
  崇拜者認為,為了安撫印度教權利女神嘉蒂麥,這些動物的死亡能夠為他們帶來好運和繁榮。不僅僅只是水牛,第一天會約有6000 頭水牛被露天屠殺,而第二天會有數以千計的山羊和雞被屠殺。嘉蒂麥廟的一位管理者說。我們正試圖說服他們能夠通過拜神社和不虐待動物來祭祀。
  當然,這樣的殺業是否就是尼泊爾地震的業因之一,我們無從定論。我們唯一能確信的是,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種下了殺戮,將來某天,因緣成熟時,就一定會遭遇類似的果報。為什麼?因為佛陀在《大寶積經》中說得很清楚: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因果輪迴是宇宙真理,是客觀定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佛陀是發現者,非創造者,不管你承不承認,它都存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