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譚居士學佛交流2013-12-03


1.《楞嚴經》教我們用真心,不要用妄心。 用真心才能辨別真妄、邪正、是非、善惡。 所謂真妄、邪正、是非、善惡,你辨別不清楚,把善當作惡,把惡當作善,是非顛倒,真妄莫辨,這就是愚癡。
2. 常見自己過,不說他人非。不見人過、不譏人過、不舉人過。原諒一切人的過失,不要去責備別人。將別人的過失放在心上,就是造業。 打妄語欺騙別人,使別人受到傷害,就有罪過。 自己做錯,把責任推給別人,是罪上加罪。 自讚毀他是犯戒。說別人過失,自己就有過失。 過失從哪來的?人我是非。 學佛,還有分別執著,還有人我是非,你的受用有限!
3. 也許諸位要問,你不生分別、執著,你怎麼曉得有善惡?怎麼曉得有是非? 古大德有比喻,好像鏡子,鏡子照到外面境界,鏡子沒分別、沒執著,是非善惡它統統都照進去,照得清清楚楚,一點也不模糊。佛法裡面教我們用心如鏡,我們如果真正能用心如鏡,去佛就不遠了。
4. 世間一切事、是非人我,跟諸位說,統統是生死輪迴,人要幹這個,那是愚癡不可及! 你心中還有人我是非,還有貪嗔癡慢,你就決定出不了三界! 念念是貪嗔癡慢、是非人我,那是餓鬼、地獄、畜生因。我們天天在造這個,要想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5. 時時刻刻保持清淨心,內不起貪嗔癡慢、人我是非,外不染著五欲六塵,我們學佛才會有成就。諸位也許會疑惑,沒有人我是非,這還成什麼世界? 是非、人我,這是事;事上有,心裡沒有,這是修行。我們的真心裡沒有人我、沒有是非,沒有真妄,什麼都沒有,正如六祖所說本 ​​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6. 我們所遇到的人,一天到晚張家長李家短,人我是非! 張家長,李家短,這些人我是非,與自己生死大事通通不相干,聽了只有害處,沒有利益。你知道人我是非再多,那是什麼?煩惱障。諸位要知道,所有一切煩惱都是從這裡發生的。 我們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障道因緣,都是叫你退墮,這是我們一定要覺悟的!
7. 阿彌陀佛掛在口上,心裡面還有人我是非、貪嗔癡慢,這不是念佛,這是口念,心裡頭沒有佛! 我們念這一句無量覺,心裡還是迷惑顛倒,口裡面還是人我是非,這就是不覺。
8. 菩提心很難發,為什麼?真正發菩提心的人,一心一意就想西方極樂世界,頭腦裡絕對不會有是非人我。 如果還想是非人我、利害得失,諸位要知道,沒有發菩提心。 沒有發菩提心,這一生縱然念得很勤快,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我們今天還有人我是非,這是沒見性的,見性的人沒有人我是非。
9. 不是我們本分的事情不要去管,何必去管閒事?事情管得愈多,煩惱就愈多、是非就愈多,這些都是清淨心的障礙。天下什麼樣的人有福?不管事的人有福!身心清淨,心裡頭無事,身也無事,這是第一等的大福報! 要想修清淨心,就要遠離五欲六塵、遠離人我是非。你把五欲六塵、人我是非統統放下,就是涅槃,安穩無畏。 沒有人我是非了,心是清淨的,心是平等的。
10. 凡夫念念都是名聞利養、是非人我,與如來智海不相應。心裡不要想人我是非,要常常想佛的教誨。 只求自己沒有過失,不要去理會別人有沒有過失。能做到知過、改過,這一天就會過得很踏實。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還見到別人過失的,就不是真正修道人。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這是一句很重要的話,能幫助我們修行成就。幾時見不到別人的過失,自己的過失就沒有了。如果人人都能見自己過,不見他人過,世人就能和平共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