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修行,務必要經常觀察自己,把心轉為道用





真正的高僧大德,或有實修實證的人,從來不會宣揚自己,而只會觀察自己的過失。他們有強烈的出離心,三門寂靜調柔、謹小慎微,了知一切有為法皆為無常,時時思維輪迴的痛苦,恆常處於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對輪迴的厭離心之中。如米拉日巴尊者云:“無人山谷岩洞中,恆具出離厭世心,上師乃為三世佛,強烈堅信永不離。”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在無人的山洞中修行時,恆時對輪迴有極大的出離心,對上師三寶有強烈的信心,並不是今天生一個信心,明天就沒有了。    
信心和出離心,這二者是佛法的根本。按照噶當派的觀點,生起信心主要有四因:一是依止善知識,二是親近善道友,三是修行無常,四是多看經論。我們也務必要依此而實地修行,否則,今天自己是個修行人,但由於分別念是無常的,明天會變成怎樣也很難說。
在修行過程中,務必要經常觀察自己,盡量把心轉為道用。如今依靠良師益友的助緣,我們暫時擁有了修法的時機,但凡夫的想法沒什麼恆常可信的,故一定要夜以繼日勤奮修法,活到老,修到老。  
在求學的過程中,也要記住“學無止境”這句話,萬萬不能驕傲自滿、得少​​為足。對於以上道理,每個人一定要認真觀想,深深思索。    
綜上所述,通過思維無常的各種喻義,大家理當深信:上至三有之頂、下至無間地獄,皆無有絲毫恆常穩固的,都是遷變增減的本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