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們常常勉勵同學用真心,不要用妄心。不會用真心,但是用相似的真心,相似的真心是先用善心,不要有惡念。常常念到經上給我們講的事實真相,真相是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真相,心想是一不是二。
所以佛菩薩他們的心是慈悲心,「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我們努力學這個,這個接近真心。悲是憐憫一切眾生,眾生有苦就是我的苦,我要幫助他離苦,為什麼?他跟我同體,是一不是二,這個念頭接近真心。無緣大慈,慈是給他樂,給他樂沒有條件,這個緣就是條件,今天講無條件的幫助他離苦得樂,這是真心。
妄心是有條件的,我喜歡你,我幫你離苦得樂;我討厭你,我恨不得多給一點苦給你受。這是六道凡夫,這個念頭不善,跟自性相違背,跟什麼相應?跟六道裡頭的三惡道相應。所以一切要曉得,起心動念是因,將來都有果報,所有一切果報全是自作自受,與外頭人不相干。
明白之後,你就會不怨天不尤人,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歡喜接受,在這個裡頭學什麼?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心是什麼?生慈悲心,就是生起同體大悲,無緣大慈,要生這個心。無住是什麼?什麼都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念佛的人,只准許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這個容易修。
心裡一個妄念沒有的,難!非常非常難,換句話說,我們做不到。我們心裡一定要有個東西,有個東西最好的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不放在心上。一個目標,一個方向,就是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212014/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