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佛經上關於霧霾與沙塵暴的解釋


2015年4月15日下午17時許,北京遭遇沙塵暴襲擊,城區被一片黃色覆​​蓋,能見度降低。
什麼是沙塵暴?

沙塵暴帶來大量懸浮微粒,造成空氣質量惡化,因此在沙塵暴影響患有呼吸道疾病或心血管疾病之民眾,尤其是老年人或小孩。

沙塵暴天氣應對指南

1.做好防風防沙準備,及時關閉門窗,可用膠條對窗戶進行密封,對精密儀器進行遮蓋密封;

2.注意攜帶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以免沙塵對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損傷;如在室外,要遠離樹木、高聳建築物和廣告牌,蹲靠在能避風沙的矮牆處;回到房間後應及時清洗面部;

3.把圍板、棚架、臨時搭建物等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固緊, 妥善安置易受沙塵暴影響的室外物品;

4.由於能見度較低,駕駛人員應控制速度,確保安全;

5.露天集體活動或室內大型集會應及時停止,並做好人員疏散工作;

6.一旦發生慢性咳嗽或氣短、發作性喘憋及胸痛時,應盡快到醫院檢查、治療;

7.機場、高速公路、輪渡碼頭採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霧霾的原因,無非是環境破壞,空氣污染……但其實這些只是外緣,那麼從因果角度來講呢?查了佛經上的解釋,找到了答案。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復有十業。得外惡報。若有眾生。於十不善業。多修習故。感諸外物。悉不具足。

  一者以殺業故。令諸外報。大地咸鹵。藥草無力。
  二者以盜業故。感外霜雹螽蝗蟲等。令世饑饉。
  三者邪淫業故。感惡風雨。及諸塵埃。(注:霧霾其實就是塵埃為主)
  四者妄語業故。感生外物。皆悉臭穢。
  五者兩舌業故。感外大地。高下不平。峻崖嶮谷。株杌槎菜。
  六者惡口業故。感生外報。瓦石沙礫。麤澀惡物。不可觸近。
  七者綺語業故。感生外報。令草木稠林。枝條棘刺。
  八者以貪業故。感生外報。令諸苗稼子實微細。
  九者以瞋業故。感生外報。令諸樹木果實苦澀。
  十者以邪見業故。感生外報。苗稼不實。收穫尟少。
  以是十業。得外惡報。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十一集)2011/11/18講於香港

這個時代為什麼這麼亂?我剛才看了陳靜瑜居士的一篇文字,講到墮胎。衛生組織最保守的報告,全世界墮胎,一年五千萬人,兩年就一個億第二次大戰打了四年,五年結束了,死傷的人數總共是五千萬。現在墮胎,這是殺人,一年就五千萬,等於二次世界大戰死傷的總數這個世界怎麼能沒有災難?我看了這篇我想到,今天世界會有最嚴重的災難,第一個原因就是墮胎,墮胎是殺人,這個罪比什麼都重不是殺別人,殺自己的兒女,哪有沒有報應的道理!最近這幾年,我們常常看到天空當中烏煙瘴氣,灰突突的那是什麼原因?那是那些嬰靈的怨氣。這個事情不得了,有沒有辦法改善?沒有辦法。為什麼沒有辦法?人心教壞了。二次大戰之後,全世界教育教的是什麼?肩負起教育工作的人是電視台、是網路、是電影,這些文藝工作者。天天都在教殺盜淫妄,把整個人心全教壞了,都以為這是正常的,不再相信因果,不再相信報應。報應臨頭,後悔莫及,這還得了!我們常常會想起古聖先賢告訴我們,「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淫欲有沒有想到要殺自己的後代,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想到這個問題,誰敢干?因果教育重要!相信因果教育的人決定不敢干這個事情,為什麼?這要殺人的,殺的是個無辜的人,而且是自己親人。
佛法裡面講親子關係,父母跟子女的關係,佛講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沒有這四種緣,他不會到你家裡來。如果是報恩來的,你把他殺掉了,恩變成仇。如果他是報怨來的,你把他殺掉,怨仇上又加一重怨仇,這還得了!還債來的,你把他殺掉了,債就變成仇恨。討債來的,你沒有還給他,你還把他殺掉,這個怨結得多重。不但這是地獄果報,跟這些冤親債主這種糾纏,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人怎麼會幹這種傻事?都是沒有接受好的教育。所以整個問題,社會問題跟地球災難問題,統統是教育出了問題,這個果報現前了很難得現在有這麼多人覺悟,在大庭廣眾當中公開的懺悔、認錯,這是好事情能夠讓社會警覺,讓大家注意到這個問題,這個問題不能再造了。所以,因果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現在的霧氣是人、鬼神的怨氣混在一起

《淨土大經科注》第572集2014年1月7日講於香港

  造作五惡的人,果報在三途,多半在地獄,所以生痛、生燒。“生痛”是現世果報,活在這個世間,活得很痛苦,來世在三途。這一品下半當中,說明從燒生惡、生痛,那就是惡的果報現前,就是三途。三途是他自己惡報、惡因所感的,他不知道,墮落在三途了,他不甘心、他不情願,怨氣很重。

  現在眾生這些怨氣,幾乎我們完全能夠明顯地感覺到。我們感覺到都市空氣渾濁,感到呼吸困難;坐在飛機上往下面看,很濃的大霧。其實它不是霧氣,霧是水蒸氣;它是怨氣這個里面有人的怨氣、有鬼神的怨氣,混在一起,所以這個空氣非常令人窒息,現在講的是染污,嚴重的染污。佛經上告訴我們,這就是燒生痛、生惡,又造成了惡的念頭,惡因惡果;惡果又生惡因,因又生果,輾轉而生,沒有止境,這很可怕!

  “但惡趣眾生,三毒彌甚。”

  “三毒”就是“貪、嗔、痴”。不甘心、不情願,認為所受的這些痛苦都是環境給他的,別人給他的,鬼神給他的;鬼神也以為那是些惡人給他的。其實全都想錯了!他不知道反省,不知道“一切法自己心現、識變”,自己享受,自作自受。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所以心平氣和,慢慢這個怨氣就能化解。從此之後覺悟了:我不再造惡業了,我不再怨天尤人了,它慢慢就能化解。
  但是事實上,佛菩薩所看到的“惡趣眾生,三毒彌甚”,這個“彌深”是太過分了,跟誰比?跟人間比。人有三毒“貪、嗔、痴”。鬼、畜生也有三毒,比人還嚴重,他要不嚴重,怎麼會去做畜生,怎麼會去做惡鬼,怎麼會墮地獄?肯定超過人類,人類有三毒,比他輕;欲界天有沒有三毒?有!比人輕,所以他能生到欲界天。欲界有六層天,一層比一層輕;到色界初禪天,那些人的定功、智慧,就有能力降伏煩惱習氣,雖然他沒有斷,他能把它控制住,讓它不起作用。他們生活環境清淨、自在,跟佛菩薩相似。佛菩薩是斷掉了,他沒斷,他能控制,雖有,不起作用。

  佛把這樁事實真相告訴我們,我們要能夠體會、要能夠認知。真正能反省,豁然大悟,原來自作自受,與人沒有關係。

  我們今天受了冤屈,有怨氣,錯了!冤屈的因是什麼?在過去生中有意無意得罪別人,種下這個因;今天同生在一個時段、一個地區,又遇到惡緣,果報顯現出來了,依然是自作自受。真正看清楚、看明白,自自然然不怨天、不憂人,逆來順受!在順受裡頭提升自己的境界,也就是提升自己“戒、定、慧”三學,更清楚、更明白了。雖然受的苦痛,沒有感覺到苦痛,為什麼沒有感覺?你把它放下了,你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只有佛號。所以古德常說佛號能消痛、燒,能消業,真的,不是假的。如果不相信,不相信世間有六道、不相信有佛菩薩、不相信有六道輪迴,依然還在造五逆、十惡。

  [解] “故下云'敢有犯此','此'者惡也。敢犯惡者,必當永劫輾轉於惡趣之中。故云'當歷惡趣'。'歷'者經歷。

  總的來說,三惡道三大類:地獄、惡鬼、畜生。每一類裡頭再細分,無量無數,每一道都非常複雜。佛在經論當中給我們做說明,都用歸納,沒辦法細說,細說說不盡。業因必須要知道。

  [解] 惡趣是作惡自招之果。

  不是無緣無故來的,不是別人造作個給你受的,不是的!都是自己惡業所感。所以佛在這個經上把果相講得清楚、明了,勸我們回頭,止惡修善,自然能夠脫離痛、燒。


霧霾產生的原因是怨氣、怨恨的累積

《淨土大經科注》第548集2013年12月19日講於香港

  “又云:'一點瞋心火,能燒功德林。'”
  這一句話還有一個說法,叫“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這都是佛門裡頭的諺語。
現在是這樣的。諸位曉得,這幾年整個世界,很多地方發生長時間大面積的霧霾,這東西“因”是什麼?“因”是怨氣,怨恨不平。
  不但人有怨氣,鬼神也有怨氣,鬼神對人不滿意。人跟人不滿意;鬼神對人不滿意。造成這種境界。三十年前,我們常常到外國去弘法,在飛機是上看到下面青山綠水;現在在飛機往下看,一片霧氣,看不到青山綠水。這給我們很大的警惕: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一句總結的話:就是我們把聖賢教育丟掉了。聖賢教育沒有了,現在教什麼?完全教功利,教競爭、教鬥爭。這個社會怎麼會好?!

唯有“心地”環保,才能有心內、外境真正的環保效果

  “'清淨如水',菩薩清淨,猶如淨水,能洗除種種塵勞垢染,故云'洗諸塵垢'。”

  “塵垢”是染污。如果懂得清淨心是我的真心,時時刻刻保護清淨心,不讓它被外境染污,這叫什麼?環保。

  這十幾二十年講“環保”,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沒聽到過這個名詞,六十年前,可見得那個時候的環境還很清淨。到提倡環保,環境不清淨了,有嚴重的染污,大家才提倡環境保護。

  有人問過我“環境保護”能不能收到效果,我答复他的是“不能”。
  他問我:為什麼?
  環保要從心地做起。我們的心被染污,外面環境肯定受染污;我們的心要清淨,外面環境就會清淨。環保要從清淨、平等做起,這個難!這要傳統教育、要佛法的教育、要宗教的教育;特別是因果的教育,幫助大家覺悟。一定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正而不染,這叫“三皈依”。

人心的污染,才有壞境的污染

我們現前生活環境的惡劣,災難之多,在古今歷史上都找不到。現在這個世界,不但地球表面嚴重的污染,海洋嚴重的污染,連天空臭氧層都破個大洞,那個面積幾乎等於歐洲,你說這個污染多嚴重!

全世界的人都在講求環保,加強環保的意識,加強環保的工作,有沒有效果?說實在話,沒有效果。為什麼沒有效果?因為他不知道從根本修。環境為什麼污染?人心污染。

如何真的改善這個環保,讓環保能恢復正常?人心離開三毒煩惱,恢復到正常,境界就轉變。那是依報隨著正報轉,境隨心轉。現代世界上人心嚴重污染,被什麼污染?貪嗔癡三毒污染,這個不得了!這是根本,環境才污染。我們把三毒捨掉、斷掉,恢復到清淨心,這個世界所有環境的污染,都會自然就變好。

但是我們今天跟人家講,科學家不相信,怎麼說他都不能接受,那就無可奈何,共業所感,沒法子!從前古時候讀書人相信,執政的帝王相信。在從前,王公大臣,帝王大臣,甚至於地方上的首長、縣市長,那個時候他們懂得,
只要一有大自然的災害,他就有警覺心,都齋戒沐浴,都知道斷惡行善,飲食起居在這個時候特別節儉。

皇帝減膳,皇帝平常吃飯,諸位曉得是一百道菜,不管他吃不吃,一定是一百道菜。減膳是什麼?減少一半,五十道菜。為什麼?祈福,為天下蒼生祈福。但是現在人不講求這個,現在人認為什麼?這些災難與我們人沒有關係。你說這糟糕不糟糕!
現在的人具足了貪嗔癡三毒,這三樣東西都非常嚴重!這個人心的污染,比我們環境的污染還要嚴重,這真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