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菩提心靠什麼生起來?


真得到菩薩戒體就是菩提心。什麼菩提心?願菩提心。願菩提心很難生起來的,那靠什么生起來?就是靠善知識加持的。要不是善知識帶,一輩子都不想發菩提心,聽到都怕。做菩薩?嚇都嚇死了,我不要做,我自己解脫就可以了!但是你真正跟過菩薩,被菩提心感染過,菩提心的火就會被點燃。所以有菩提心的人才能傳別人菩提心,他自己沒有菩提心怎麼傳別人?這個東西點不起來的。
出離心也是這樣,一個有出離心的人,才能把你的出離的心給帶起來。所以講佛法難就難在這裡。為什麼?因為講到最基礎的,文殊菩薩說沒有出離心不是佛弟子。那你講佛法,你自己最低要求就是要有出離心,沒有出離心講給誰聽啊?講給別人聽,別人出離心也生不起,你不是佛弟子,我也不是佛弟子,都是理論上的。
如果自己有了菩提心,才有資格把別人的菩提心引發起來,那才能受菩薩戒。三昧耶就更是了,自己都沒有三昧耶,你講空性,空什麼?一空也不空的,講來講去都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