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無常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這是一般人對無常的感嘆。其實,世間一切有為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因緣所生的諸法,空無自性,隨著緣聚而生,緣散而滅,它是三世遷流不住的,所以不但有情世間的眾生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器世間的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演變,人的心念有生、住、異、滅的變化,自然界的時序更是春、夏、秋、冬,或冷、暖、寒、暑的更替不已。也就是說,一切法在時間上是剎那不住,念念生滅,過去的已滅,未來的未生,現在的即生即滅,正如《金剛經》所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因為世間一切萬法無一是常住不變的,因此說“無常”。

 無常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的真理。依物理學來說,宇宙世間一切事物沒有一樣是靜止的,既然是動的,就是“無常”。因此,《八大人覺經》說:“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阿含經》也說:“積聚終銷散,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 《萬善同歸集》更是形容:“無常迅速,念念遷移,石火風燈,逝波殘照,露華電影,不足為喻。”這些都是說明人生無常的道理:三世遷流不住,所以無常;諸法因緣所生,所以無常。


  無常依其變化的速度,分為“念念無常”與“一期無常”兩種。在世間所有事物中,變化速度最快的,莫過於我人的心念,心念的生滅,剎那不住,比閃電還要迅速,因此《寶雨經》形容心念如流水,生滅不暫滯;如電,剎那不停。

除了心念是“念念無常”之外,其實人的生老病死、物的生​​住異滅、世界的成住壞空等,莫不是由剎那剎那的漸變,累積成一期的突變。因此,世間一切現象,乃至萬事萬物,可以說都只是時間性的存在而已。因為不論精神、物質,凡一切現象無一不剎那生滅變化,而且是不斷的變化,因此無常是世間實相,是永遠不變的真理。

  當初佛陀因為感悟人生無常,於是捨棄榮華,出家修道;成道之後,也以苦、空、無常的人生真相來開示眾生,所以原始佛教教團的成立,可以說是源於佛陀對諸行無常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