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真正的修行人,一定是少言寡語


劉素雲老師~真正的修行人,一定是少言寡語

第二個是多念佛、多拜佛。
念佛用功最妙的方法,就是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你一定要把這八個字弄明白,都攝六根怎麼個都法、怎麼個攝法,淨念相繼怎麼個念法、怎麼個繼法,得把這個搞清楚。光就這麼一帶而過,大家都知道這八個字,可是真正能夠按照這個做的很不容易。而且都攝六根,最重要的應該是耳根,如果是這六根你排排號,把耳根放在第一位,就是你念的每一句佛號,你自己一定要聽得清清楚楚。不是說都攝耳根,其他根不重要,不是這樣的;就是如果排號耳根是重要的,如果你不把耳根都攝住,其他那幾個根往往都攝不住,它都會跑的。
現在胡小林老師教的十念法,有很多同修做了以後,覺得很受益,如果我們有的同修現在還沒決定我怎麼個念法,不妨你試試這十念法,也可能對你會有幫助的。
老實念佛,重在前兩個字老實,什麼叫老實?就是守規矩,依照佛的教誨去做,不加自己的意思,那就叫老實。
你別老按自己的意思去辦。比如說有的同修他是在道場裡念佛,為什麼煩惱多多?就是總愛堅持自己的意見。到人家道場,有的同修跟我說,我上某某道場它不應該那麼安排,應該這樣。我就告訴他,你到這個道場,你願意在那念,你就老老實實按人家道場的規矩念。你如果不贊成它的規矩,你就離開它,不要去那個道場念,你另外選擇道場,或者你自己在家念。究竟按誰的說?我說就按道場規矩,你適應你就在那念,不適應你就退出來,不要挑三揀四的。
我說你堅持自己意見,挑人家毛病,你就不是老實,你就不是老實念佛的。
「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一切放下,什麼叫一切放下?不該看的不看了,不該聽的不聽了,不該說的不說了,不該管的不管了,就這幾個不能不能做到?
不該看的不看,別兩個眼睛像攝像機似的到處去攝去。不該聽的不聽,耳朵一刻也沒閒著,自己忙活這個事,人家那面說啥,聽去了。不該說的不說,我總想真正的念佛人,他一定是寡言少語。這個小嘴一天兜兜兜,沒完沒了的兜兜兜,全都是廢話,都在造業,你就是造善業你也離不開六道,我們得造淨業這才可以。
有個同修問我,劉老師,你跟我說說,我得怎麼修?我說你讓我說,我就一條,我說你回家經常寫這個口,這個口就代表你這個嘴,然後你中間再來這一豎,你看這不就是中國的中嗎?這個字還簡單,你一天回家寫幾遍。這個口是你的嘴,這一豎就告訴你閉上你的小嘴,少說!念佛還念不過來,成天還兜兜兜,不張家長李家短,那廢話也連篇。
所以我就是這樣感覺的,真正的修行人,他一定是少言寡語;他要一天說起來沒完,他絕對修不成,都漏了,那不都漏了嗎?
願解如來真實義,有同修問究竟什麼是如來的真實義?這是我自己的一點體會,我是這樣認識的,說「諸佛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以佛身出現在這個世間,應以佛身得度則以佛身來教化,這一切諸佛示現的是佛身來到這個世間,來干什麼?唯說彌陀本願海。彌陀本願海究竟又是什麼?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真正的目的就是宣講《無量壽經》,就是宣揚淨土念佛法門,這就是彌陀的本願海。我們可能以前光聽到這個名唯說彌陀本願海,究竟什麼是本願海,不一定完全弄得明白。
所以說《無量壽經》,和淨土念佛法門的真實義是什麼?就是《無量壽經》裡所說的三個真實,「住真實慧,開化顯示真實之際,惠以真實之利」,這就是真實義。如果我們明白這個那就對了,我們就不是把如來的真實義解錯了。
簡單的說,讓眾生得到最真實的利益,什麼利益?成佛,最真實的利益就是讓眾生成佛。《無量壽經》是一生成佛的經,念佛法門是一生成佛的法門,還有什麼利益能比一生成佛更真實的?沒有!
所以這三個真實就是彌陀本願海,就是如來真實義。最後你就有個抓的東西了,過去可能光聽名詞不懂。
南無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