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一句佛號安度餘生

 楔子
    經常問學佛的母親:「再給您十年修學,您有把握嗎?」
    母親慌張地說:「能再活五年就不錯了?」
    「那您這樣修學下去有把握嗎?」,母親沉默不語......
    其實七十五歲的母親已經算很有善根了,在2014年裡,每日老實按師父上人的標準──看賢公老和尚光碟三遍以上、一萬聲以上計數佛號。但我隱約感覺這樣還只是形式,母親還是挺熱衷於聽所謂的東家長西家短、哪裡有特價品------等等。
    我說:「您將來可不要因掛念有一碟菜還沒放冰箱而走不了,沒成佛,反而成灶公、灶婆了... ... 」
    其實究其原因就是自了法師所說的問題,根本在於:生死心不切。如果再不抓緊用功,就會流於與西方結個善緣而已。
    最近加緊讓母親看自了法師的 MP3、專輯書,也感恩自了法師在關鍵時為我們挖出病根!希望佛力加持這些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因為時間真的不多了。

生死大事辦妥了嗎?
    我們捫心自問,中年人的時間就比老年人多嗎?如果沒有無常意外,奢侈地再給個一萬天(廿八年),似乎數個幾下就數完了。我對信佛的女兒說:即使妳能活一百歲,從出生算起有幾天?三萬六千天。我們掰個手指數數,生死心就會切了.......
    古代的婦女到四十五歲就要做壽衣,準備後事了。世間人會覺得不吉祥,但這對修行人來說,是對無常迅速、生死事大的一種提醒。《淨土聖賢錄》中吳秉信每天晚上睡在棺木中,他以這種方式提醒自己時時作臨終想。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修行進步多少?煩惱減少多少?業障又消了多少?以五年、五年來計算,往後還剩下幾個五年?最多六個吧。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精力會愈來愈衰弱,病苦會愈來愈多、愈來愈重。如果不抓緊時間,盡全力備好往生資糧,只要一錯過就後悔莫及了。
    常常要想我們剩下來的時間不多了,如同風中的殘燭隨時都會熄滅;草上的露水太陽一出就會蒸發掉,水泡風一吹就破滅,又像石火電光一閃而過。這樣一個虛假的身體,到了垂暮之年隨時都會壞死,我們哪一個人不是日暮途遠?時間不多了,但是生死大事都還未辦妥!

唯靠彌陀救度
    所以我們中老年的同修是更該好好考慮自己的生死大事!人生大部分的時間已經空過了,感覺現在時間比以前似乎過得越來越快,等無常一到來時,有把握順利通過臨終這一關嗎?我們在臨死那一刻有沒有像劉素青菩薩、賢公老和尚那樣生死自在的本領?生一場大病能不能還提得起佛號?何況在臨終時呢?臨終時四大分解,就像生龜脫殼、活牛剝皮那樣痛苦。
    我們一生敢說沒有惡業嗎?心裡想的、口裡說的、身上做的造了多少業,臨終惡業果報現前,業力把我們拉向惡趣。只要一墮落下去,就是千生萬劫也難以脫離,無窮無盡的輪轉於苦難中,怎麼得了!所以平日不認真念佛哪能輕鬆度過?如果平常沒有靠定阿彌陀佛,沒有精勤用功,死的時候就做不了主。如不能往生西方,則我們一生念佛及在佛法中所作種種有益之事,全都成了福報,該怎麼輪迴就怎麼輪迴。
    若現在還樣樣看不開、放不下,則臨命終時對財物、家親眷屬----等等之貪戀統統現前,又如何往生西方?如果從早到晚,隨隨便便,無所事事,晃晃悠悠,幾年一晃就過去了,到後面疾病纏身,臥床不起,口裡想念佛也念不出來,心裡想緣佛號也緣不了時,再後悔已經晚了。所以我們趁現在還強健之時,就要時時作臨終想。
    在臨死的時候,父母救不了我們,兒女代替不了我們,淚眼望周圍,有誰可以做依靠?誰能靠得住?只有阿彌陀佛能救度、成就我們。生死大事誰都依靠不上,只有靠阿彌陀佛大願攝受往生極樂世界外,再沒有第二條路,也再沒有第二個可依靠的;所以對阿彌陀佛的憶念、對佛號的執持不可以片刻放捨。

不要再管世間的閒事
    人生就是一場戲,有演夫妻的戲、母子的戲、各種家庭事業的戲。我們已經到了晚年,應該知道這人生的種種都是演戲,不是真實的,不要太執著;要放下情執,心裡不再牽掛家親眷屬,不管他們長長短短。在剩下的人生旅途中,以一聲阿彌陀佛來度過餘生,以極樂世界做為我的故鄉。要知道往生到西方是何等的幸運,何等的幸福!
    現前對一切人事物要常生歡喜心,遇到不如意的人、事或心裡起煩惱時,即刻提起佛號,儘快的轉念頭。並反思:我是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怎麼能跟世間人計較呢?因此就會高高興興的繼續念佛,想得愈多只會愈想愈生氣、愈委屈。
    世間事不要多理會,不要爭個你長我短,這樣就是智慧中人,這是自己得安樂,自己得自在。對順逆境、善惡緣都不要太在意,只要一心念阿彌陀佛。要想心裡不苦,就要一心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會愈念愈歡喜。只要你心裡有佛,一切就都會變好。

一句佛號安度餘生
    晚年要想安樂,就不能離開這句佛號;一離開佛號,心裡就會起無明煩惱,就又落到苦裡去了。老年問題怎麼解決?就在一句阿彌陀佛裡解決。有佛的慈悲加佑,心裡會有寄託,不會對死亡恐懼,所以念佛是大安樂法門。
    雖然老年人難免有一些病苦,但有這句佛號在心上,就是歡喜靈丹。要做有智慧的人,把心放在阿彌陀佛上,一切問題都能解決。如慢性病、老年癡呆、腦中風等,事先最好的預防就是一心一意的念阿彌陀佛,祈求阿彌陀佛護佑,只要一心靠倒,晚年就會順遂得多。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臨終都能加被我們正念分明,當然臨終之前也能幫我們避免這些病苦與障礙,但我們自己要肯這樣來做──放下一切、老實念佛。
    印祖開示說:譬如我於六十以後就死了,那兒孫還不是一樣做人?他們既不能替我了生死,我豈可因他們誤我的大事?
    如果這幾個五年不利用好,東奔西跑,什麼都搞一搞,心不專一,沒有固定的方向,到了臨終,心裡慌亂無主那就危險了。所以我們一定要認清主次,要把往生淨土做為修行的重點,突出再突出;這也是我們一生當中最最重要的一件大事。
    印光大師更直截的告訴我們:一心念佛,無事不辦!
(作者:極樂歸舟)
(本文轉貼自「《日暮途遠》:在一萬天不到的日子裡,您我何去何從」,內容略有刪潤) 轉貼自 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345881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極樂世界不是虛妄的

極樂世界的由來,自性變現出來的,不是阿賴耶。比起阿賴耶,兩個對比,阿賴耶是虛妄,是假的。它是真的,它不生不滅,它沒有變化。壽命很長,沒有變化,那個地方的人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沒有夜晚,也就是沒有黑暗,無論在什麼地方全是透明,大地都放光。 這個世...

熱門文章